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90后程序员”,爱上捡垃圾

在永定河畔的一座高架桥下,22个大袋子,85个小袋子,装得满满当当堆在桥柱旁,一群年轻人正在称重。这是80多位志愿者在35度高温下捡拾一天的“成果”­——生活垃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北京报道

“破纪录了!626公斤。”

在永定河畔的一座高架桥下,22个大袋子,85个小袋子,装得满满当当堆在桥柱旁,一群年轻人正在称重。这是80多位志愿者在35度高温下捡拾一天的“成果”­——生活垃圾。

image001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些超半吨的垃圾,全都是志愿者们徒手从永定河畔各个角落捡拾、收集、搬运来的。

“千百年来,永定河滋润着大地、哺育着人民,被誉为北京的母亲河。然而,在河湖边倾倒垃圾、垂钓滞留垃圾、掩埋垃圾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名为“守护自然”的公益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几张永定河的现状图片,塑料包装、啤酒瓶、矿泉水瓶在绿色草丛中格外扎眼。

image003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image005

永定河边的垃圾(《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马铭悦/摄)

“手护自然”是由4个“90后”发起的户外环保公益项目,致力于缓解山野垃圾污染问题,木匠是发起人之一,也是这次“手护”永定河的垃圾捡拾活动主要负责人之一。

记者全程跟随并记录了此次志愿捡拾活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参与永定河垃圾清理活动的志愿者,很多都是30岁左右的城市青年,他们之中有程序员、互联网运营人员,媒体从业者、设计师、办公室职员等,还有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参与其中,最小的一位七岁半。

“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志愿者占比高达62%。”木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记录,最小的参与者是4岁,最年长的参与者是64岁。”

image007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失控的山野垃圾

木匠  90后

程序员/守护自然发起人之一

我来自农村,我的家乡到现在都一直吃山上的水,所以我对垃圾危害比较关注。

这次我们在永定河清理出来的600多公斤垃圾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掩埋在河边的垃圾,以及垂钓长期滞留的垃圾。

一些人不理解我们的志愿活动。他们看我们捡拾垃圾,可能就像看城管或者环卫工人一样,很难引起他们对环境的关注,这还需要全社会的长期努力。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我们的清理将会更有意义。

在河边垂钓、在草坪奔跑、在树荫乘凉,享受大自然的怀抱是多么幸福的事,希望大家享受自然的同时更要守护自然。

image009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报名要抢,捡垃圾也靠抢】

贾茹80后

医疗大健康行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垃圾捡拾的志愿活动,感觉没有白来。

实际走下来,跟想象中不太一样,刚到这里觉得挺干净的,说“抢垃圾”有点夸张,但其实是前面志愿者走过的地方,后面的人不会再发现垃圾。

水边、城墙边,一些平时大家不会关注的角落垃圾很多。这些角落的垃圾是捡不干净的,需要相关部门或者组织来进行规模性整理,我们相当于投石问路。

疫情前,大家的生活工作比较忙碌,比较少有时间真正走入自然,关心环境。疫情放慢了生活脚步,在走入自然的过程中、在捡垃圾的时候,也是自己跟自己对话的过程,这种感受是平时工作中没有的。

我们刚才开玩笑说,户外捡垃圾好像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充满了探索欲。我觉得还是挺好玩的体验。

image011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妈妈,我还想再捡一会儿】

小阿紫  7岁半  学生

今天捡垃圾很开心,我捡了手套、塑料袋、一些电线、还有烟头儿。妈妈跟我说往回走的时候,我还有点不情愿,我想再捡一会儿。

image013

小阿紫正在捡垃圾(《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马铭悦/摄)

孩子妈妈:只有真正参加、体会后,你才会发现环保其实就在身边,从小事做起,随手带走产生的垃圾。塑料垃圾通常埋得很深也不好清理。我呼吁人们尽量减少使用塑料,尽量重复利用。

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小男孩  11岁  学生

我今年11岁,过完暑假该上六年级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我觉得把人们乱丢的垃圾都捡走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孩子妈妈:我们很喜欢爬山、徒步这样的户外活动,经常在户外看到很多垃圾,但平时我们也只能做到把自己的垃圾带走、不乱扔。无意间发现这个活动,我们马上就报名参加了,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以后养成好习惯。

我认为,孩子要从小树立这种意识,知道自然是大家的,地球也是我们大家的,我们要爱护她、珍惜她。

image015

满载而归(《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马铭悦/摄)

【捡垃圾的过程很解压】

蓝山  90后                                                         

自由设计师

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把垃圾到处乱扔,试想一下,你在自己家里,吃完盒饭会往地上扔吗?为什么在公众场合,就做这种事情?

捡垃圾对我来说很解压,就是看到垃圾的时候抱怨两句,然后捡起来。看到地方干净了不少,有一种整理自己房间的快乐。

image017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既能锻炼身体也能保护环境】

大帅  90后

互联网运营

一天下来,既能锻炼身体也能保护环境,希望能通过行动让大家看到,我们在守护、保护环境,也呼吁更多朋友,一起保护共同的家园。

image019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年轻人社交的新选择】

Flora 1989年

办公室职员

我和朋友参加过三四次这种清山、户外捡拾活动。

作为户外人,我有责任做一些这样的活动。虽然近几年大家的环保意识有提高,但像今天这种垃圾遍野的情况也很常见,所以公众的环保意识还是应该继续加强。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扩展,大家都比较喜欢这种运动,公益、又有意义,这也是一种社交。而且过程中认识的朋友,大家想法理念比较一致,更能相处得来。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