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管网铁军潭柘山麓亮“绝活” 抢疫情耽误时间 年度动火作业任务完成过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18日7时,北京市门头沟12.5万户居民像往常一样,点燃蓝汪汪的天然气开启了煎炒烹炸,谁也没有想到,在他们做饭的同时,北京天然气输气主管线陕京三线45至46阀室、48至49阀室之间四个动火点正在进行换管作业,抢修人员必须在该段管道放空的72小时之内完成任务并恢复对下游的供气,由于国家管网集团沿六环建设了环京天然气管道,门头沟区的居民天然气供应没有受到影响。

0e4fa9f3f384405bb51b091fe45b398

管道行业是一个高危高风险行业,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维抢修分公司(下称维抢修分公司)担负着日常应急抢险任务。在动火作业现场,万一发生闪爆,周围的人都会瞬间飞灰湮灭,因此,安全生产是这个行业的“天字号工程”,更是维抢修分公司经营发展的根基。

据维抢修分公司党委书记傅建湘介绍,近年来,维抢修分公司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持续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整改问题31项。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修订2个专项实施方案,对42项基础管理内容统一建档。

1662784776476595-1662784776675090

2022年以来,北京及环京地区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年度动火作业任务也因疫情管控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缓解,北京管道公司全年动火作业任务被挤压至5月-10月份必须完成,这意味着需要在半年内完成43处动火及8次B型套筒焊接任务,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维抢修分公司开启战时模式,全面升级管理,创新驱动,连续作战,精益求精,科学有序安全高效推进各项作业,硬是把因疫情夺去的时间抢了回来,截至8月20日,完成指令计划22项,其中:特级动火8项、一二级动火作业14项、焊接B型套筒8个,所有焊口一次合格率全部100%,实现质量安全环保零事故、零损伤、零伤害,零污染。

陕京三线管道维护换管四点联动特级动火作业的门头沟一战,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号称“北京第一古寺”的潭柘寺位于门头沟区,是中国佛教著名的禅宗寺院,据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杨树森介绍,陕京气龙就蜿蜒盘桓在潭柘寺山麓,陕京三线45、46、48、49号阀室宛如4颗珍珠镶嵌在宝珠峰山脉。2、3、4号动火点有的位于半山腰,有的位于山脚下,施工作业还便于组织,但是1号动火点却在海拔450米的宝珠峰上,距离地面约60多米,遭遇陕京管道近十年来最大施工难题。

DSC_1055

维抢修分公司副经理杨万里介绍说,1号动火点下料组对极为困难,由于管道应力大,缺陷焊口两侧都是弯管,管道施工时存在弹性敷设的情况,在管道断开后应力释放,一端向上方弹起210mm,一端下降50mm,管道上下错口量高达260mm左右,左右错口也有40mm,已属于严重错位,需要N个短节管道做斜口才能把角度找回来。

面对1号动火点下料组对的艰巨任务,维抢修分公司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傅建湘现场宣讲铁军文化,5名党员带领8名管工组成了突击队,开启了一场攻坚克难的维抢修战役。

经过琉璃河作业区干部员工48小时的奋战,他们硬是沿山崖劈出来一块30多平方米的狭窄作业带,用铁板铺设了一条有230个台阶、角度35度的临时便道。

沿着这条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铁军小道”,干部员工们将轻一点的设备物资人抬肩抗带到作业地点,作业面小、作业带狭窄,以及一侧是山崖,难以停放机具设备,为此,他们还动用了有史以来最大吨位(350吨)的吊车吊装大型设备,同时制定了三个备用施工方案。

8月18日凌晨4时47分,门头沟突降暴雨,1号动火点很快就变成了泥泞的大坑,施工进度遇阻。为集中力量攻克1号动火点难关,现场指挥部决定4号动火点于17日23时提前施工,参战干部员工冒雨激战13个小时,圆满完成了作业任务。18日9时,5名精兵强将赶到1号动火点支援。

1号动火点由于管口角度小,党员突击队一个短接不行,就用N个短接连头;管口椭圆度超标,就先在管道内进行矫正,然后组对第一个短节;现场制作一个钢板套套在管道上,然后再组对下一个短节……经过8小时50分钟的奋战,终于攻克了管道错口量大、下料组对难的关键难题。

8月18日14时55分,大吊车轰鸣,电焊弧闪闪,1号动火点工地喧闹了起来,到8月19日20时29分,昼夜冒雨、连续奋战27小时的陕京三线管道维护换管四点联动特级动火作业完美收官,9道焊口探伤检测一次合格。8月20日15时31分,国家管网油气调控中心通知,本次施工作业的陕京三线门头沟段正式恢复向下游供气。

据悉,自北京管道公司维抢修分公司成立14年来,已累计完成特级动火作业及应急抢险作业215次,其中特级动火作业181次,应急抢险作业26次,8次B型套筒作业,焊接一次合格率全部100%,质量安全环保全面零事故,被同行们誉为“刀尖上的舞蹈者”,在管网系统被称之为陕京管道“维抢修特种兵”,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管网铁军。(王德才 应玥)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