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36

我们将精准研究每一项财政政策,精心安排每一笔财政资金,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同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保持必要的力度,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又预留政策空间,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

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赤字率适当下调,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财政资源,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强度不仅不会下降,而且比去年会有较大的提高。

今年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但通过跨年度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这个资金量,相当于提高赤字率一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

用两个数据作个说明,可以有更直观的感受。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第二个数据,是近9.8万亿元,这是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比去年增加了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障“真金白银”送达企业

今年退税减税的规模将达历史上最高,约2.5万亿元;政策发力更加精准,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减税规模将达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规模也将超1万亿元。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主要措施,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准研究,细化出台政策,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