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刘锦秀代表:数字经济连通绿水青山,农民种好菜养好羊就能持续增收

“用数字经济连通绿水青山,做新时代的数字新农人。”刘锦秀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数字经济与传统农业融合发展之下,应该想方设法把农产品的育种、加工、流通、销售都纳入产业数字化轨道,农民靠山吃山,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专注种好菜、养好羊就能持续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是建议。

刘锦秀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延伸,同时建议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用数字经济连通绿水青山。”

刘锦秀自称是“大别山牧羊女”,自2013年以来,她以湖北黄冈罗田为中心,带领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的一批农民饲养黑山羊,陆续实现脱贫致富,目前饲养总量超过26万只。

图片22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

最近两年,她又通过接入冷链系统和数字经济生态,让罗田县大别山锦秀羊攻克了“鲜肉不出省”瓶颈,成功打开全国各大城市市场,帮助养羊农户持续增收。

刘锦秀说,“大别山黑山羊”是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清香少膻、爽口不腻。但在此之前,企业和农户主要卖整羊,就近销售市场容量有限,要卖到省外只能冷冻,价格要打七折,增收遇到瓶颈。

到了2020年,刘锦秀越来越觉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将不再满足于吃冻羊肉,在盒马的培育支持下,她购置冷链车、挂牌“盒马村”,启动“鲜肉出省”计划。

现在,从黑山羊离开大别山,进入罗田县城的屠宰车间,排酸24小时去膻味,切片真空包装,装上冷链车,走9小时的高速公路抵达盒马上海大仓,然后分发到各个门店,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里,全过程甚至只要40个小时。这就是锦秀羊创始人刘锦秀所说的“冷链系统+数字经济生态”。

“依托生态能力和数字技术,盒马指导我们把羊每个部位的价值都发挥到极致,精细化推出盒装羊肉片、饺子馅等系列产品,相比以前卖整羊,不仅优化了消费者体验,也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刘锦秀说,目前盒马已占其销售额的1/5,且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高家庭经营性收入,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刘锦秀认为,“数商兴农”、电子商务进乡村是农民“产业增收”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国手机网络全面普及,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为农村打开了广阔的线上空间;线下,以菜鸟物流、盒马供应链为代表,数字经济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用数字经济连通绿水青山,做新时代的数字新农人。”刘锦秀说。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