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大咖有云》:一档直播节目背后的人间清醒

刚刚过去的购物狂欢,让网红与明星带货再度成为直播主流。火爆与喧嚣中,一档名为《大咖有云》的直播节目首次上线,便凭借其特有的思想性、知识性、互动性,以“人间清醒”的独特直播观感,赢得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媒体1

这一被网友称为“直播界清流”的圆桌连麦节目,由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与新浪微博平台联合打造。据悉,每期《大咖有云》都将邀请行业大咖围绕热门话题云端连线,通过对话与互动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真知灼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全面融合的新颖形式,也将赋予节目以丰富内涵与丰沛活力。

11月16日进行的首期直播中,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连线主持人陈铭,就今冬防疫、疫苗加强针注射等问题进行分享互动,为网友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端防疫课”。

媒体2

大咖回顾 • 武汉往事

2020年2月,年过七旬的张伯礼院士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中医院,以中西医结合、中医为主的诊疗模式,创下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连麦过程中,张伯礼深情谈及武汉往事,也分享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抗疫趣闻。

去年初到达武汉时,张伯礼团队将100部安装了病症调查软件的新手机带入方舱。医生进入病区后,可第一时间将病人的体征症状输入手机、传入后方平台。

张伯礼说,与2003年非典时手写数据的费时费力相比,这一次手机的应用“管了大用”——在超算中心的支持下,团队仅用一周多时间就得出了症候特征,为制定方案提供了强大支持。不过,由于情况紧急经费尚未到位,这批手机最初还是团队向当地商家“赊账”得来的。

另一件事,发生在江夏方舱建设过程中。张伯礼回忆说,在体育馆内搭建方舱后,自己指出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卫生间要怎样调整,洗浴要怎样设计,通道要如何配置……一个衣着朴素、边听边记笔记的人被他当成包工头,后来才知道,这个认认真真的记录者,原来是江夏区的区长。

考虑到病人要在方舱生活较长时间,隐私需要保护,张伯礼提出,希望在方舱内设置隔断帘。但体育馆内部很深,铁丝架设困难很大,江夏区区长带着人忙了一夜,完成了任务。张伯礼说,这件事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觉得特别欣慰。我们的干部工作那么踏实、那么接地气。”

而对于自己在武汉突发疾病、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一事,张伯礼并不愿多谈。他自嘲那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结果“成了一个事迹了”。在他看来,能到武汉抗疫,是医务工作者的一种荣幸,而这场战役的胜利,来自于国家与人民的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媒体3

云端分享 • 抗疫妙招

作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在连麦过程中回应了最为大众关注的疫苗加强针问题。

据张云涛介绍,去年4月,中国生物就进行了对加强针的系统性临床研究。从临床实验数据看,加强针的安全性数据好于前两针,接种后人体内综合抗体的水平会提升数倍到几十倍,疫苗保护力明显提高。因此,接种加强针对维持人群抗体水平非常重要。而对于一些接种者反映的加强针“比前两针更疼”的问题,张云涛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心理作用”。

连麦过程中,两位专家都指出,在病毒出现变异的情况下,疫苗接种依旧在控制重症、降低死亡率方面作用显著,因此,全民接种加强针非常必要。

对于冬季防疫的注意事项,两位专家都给出了专业建议:除接种疫苗外,做好个人防护尤为关键,应该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此外,冬季防疫尤其应注意空气流通,每天应保持一到两次的室内通风换气,此外,还应做到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多喝水、保持口腔咽部湿润;多健身、提高自身免疫力。

直播中,张伯礼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小窍门”:一是一旦身体出现反应,如咽部不适、疲乏倦怠等,应及早用药,以免错过治疗最佳时机。此外,可以在冰箱中冷藏一些淡盐水,每天早晚拿来漱口,用棉签蘸取后刷一下鼻腔,可以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

张院士透露,用淡盐水防感冒这一方法自己坚持了几十年,非常简单有效,“孩子、成年人都可以这样做”。

温暖互动 • 前路有光

不造嘘头、不去炒作,一档直播连线节目为何首次上线就备受关注?一方面,权威人士的真知灼见与思想碰撞,为观众带来智识上的丰厚收益;另一方面,网友与专家的紧密互动,在云端形成温暖的连接。

《大咖有云》首期直播中,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平台留言互动,对一线抗疫者表达感谢与敬意;张伯礼、张云涛也现场连线热心网友,对其提出的防疫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针对网友咨询的儿童防疫注意事项,张伯礼院士给出特别提醒:儿童防疫尤其要注意大便通畅,家长可通过增加蔬菜摄入等方式为孩子通便,以保持腑气顺畅。此外,在疫苗已接种、保护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室外活动可正常进行,但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远足,也不要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去旅行。

有网约车司机在连线中询问,每天接触许多乘客,应如何有效防疫。张云涛提醒:司机务必要打疫苗,在完成两针注射后,一定要打加强针。此外,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车内消毒,经常进行通风。

互动环节,一位网友分享了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亲历核酸检测的经历。她回忆说,最难忘是烟花秀开始时,医务人员与安保人员的忙碌身影和井然有序的游客队伍,“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束光可以点亮我们的梦想,照亮我们的前路”,这位网友表示,烟花秀的这句开场独白和现场的动人场面,至今温暖人心。

同样,跨越时空距离,以微博连麦直播与专家直接对话,也让许许多多网友于连接中感受到亲切与温暖。正如张伯礼院士所寄语,“心中有光芒,前方就有希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赋能之下,《大咖有云》这一圆桌连麦节目,也将持续关注热点话题,用深度与温度并存的优质内容,为网友送上光芒与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