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电影《峰爆》弘扬中国铁建英雄

9月17日,由中国电影股份公司与中国铁建联合出品,李骏担任导演,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领衔主演的电影《峰爆》上映。影片讲述的是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突袭县城,16万民众命悬一线,以老洪、小洪父子为代表的中国铁建员工同消防员、飞行员英勇逆行,密切合作,守护着人民的生命与安全,谱写了一曲“灾难面前生命至上”的“中国式救援”史诗。

1

电影故事是虚构的,但老一代铁道兵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是真实的。影片中一座修了十年还未竣工的高铁穿山隧道工程,在灾难面前,怎么保?24小时天崩地裂的巨大危机中,救援人员拼尽力气与时间赛跑。贵州地质结构极端复杂,从高铁隧道中超出正常预测的透水事故,到突发地裂地陷、泥石流,到山体位移,处处都是危险。

影片在融合了大量铁建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开拍前,主创团队到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建设工地实地走访,零距离接触隧道施工场景。剧组在中铁十七局集团遵义片区项目群取景,百余名中国铁建建设者参见演出。为确保视觉效果,中国铁建协助剧组量身定制了国内最大尺寸的隧道二衬台车,配置300余台(套)隧道施工专业机械设备,让“基建狂魔”的硬实力溢出屏幕,展现了中国铁建的速度和实力。

当灾难来临时,英雄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可以是白衣为甲的医护工作者,也可以是逆行出征的消防指战员,还可以是《峰爆》中的基建“上战父子兵”。正如影片海报的配文说的那样:灾难当前,这片土地上,每个凡人都会变身英雄。《峰爆》再一次诠释了平凡中孕育伟大的格言,在灾难面前,践行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这是一部抗灾片,却有着与一般抗灾片不一样的鲜明特征。结构上环扣式戏剧冲突叠加,缓急有序。观影过程中,可以看到百米地下河、十层傍山天阶等震撼人心的视效画面,狭窄处只能猫腰钻进钻出。在溶洞里,有老洪车下惊险救人,也有老洪和小洪父子为爱争执和彼此救赎,还有所有人的毅力和冷静分析等剧情,一系列情绪的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

灾难面前,生命至上。陈数扮演的丁总作为基建人的领导,在得知要炸隧道时,一把将椅子扔出,“想都别想”掷地有声,不容置疑。可是,在面对16万民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为了保证人民生命与安全,毫不犹豫选择牺牲修建了十年、付出了巨大心血的隧道。救援,救人,匠心的表演向观众深刻传达了大无畏的中国救援精神。

《峰爆》的出品方中国铁建是我国“基建狂魔”里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战时,担负战区的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的机动和作战物资的输送;平时,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铁道兵曾经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和共和国铁路大动脉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洪翼舟的父亲洪赟兵是一位老铁道兵,他在工地奋战几十年留下了耳聋的毛病,但他亲手培养出了洪翼舟这样一个具备专业知识、抢险能力和牺牲精神的儿子。老人知道帮不上儿子的忙,但依然忍不住要来新工地看看,在灾难中,他做出了一个老铁道兵的选择,为了抢救群众的生命坠入地下河。在关键时刻,他果断牺牲自己给儿子做了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托举,父子俩用生命挽救了隧道和县城。

2

影片中那句“家可以重建,人必须活着”的台词,揭示了经典国产灾难片的思想内核: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正因为如此,凡人才有化身英雄的原始动力。用中国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是根本,树立文化自信,打造属于中国人的电影英雄形象。《峰爆》作为为数不多的国产灾难电影,力求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影效果”,在视效和真实之间的平衡上下足了功夫。从徒手攀越绝顶到暗河潜泳等,处处在视觉上营造出强烈的紧张感和冲击力。总之,《峰爆》作为一部中国式灾难片,优缺点兼备,褒贬不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国优良的历史传统,守望相助是我们自觉的价值观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中华民族战争灾难的历史记录。

首映礼现场,中铁十六局集团原董事长陈树林称赞剧中主要演员表演真实,令人感动,并称中国铁建是“基建狂魔”中的“狂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听到这一番发言后,演员黄志忠在现场向老铁道兵和中国铁建致敬。中铁十一局集团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职工分享亲身经历,身为武汉人的朱一龙鞠躬致敬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中国铁建弘扬铁道兵的奋斗精神,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王兆雷  齐晓景 供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