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建议将尘肺病纳入医保特殊疾病管理,实行门诊统筹报销

“在近年来扶贫过程中,各地反映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解决好尘肺病患者医疗救治保障问题迫在眉睫。” 沈金强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带来了《关于将尘肺病纳入医保特殊疾病管理的建议》。

“我国现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10大类132种,其中尘肺病患者占所有职业病患者的90%左右。目前,尘肺病患者分为参加了工伤保险和未参加工伤保险两种情况。在近年来扶贫过程中,各地反映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解决好尘肺病患者医疗救治保障问题迫在眉睫。” 沈金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11

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

尘肺病实际患病人数远高于报告人数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而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可分为煤工尘肺、矽肺等13种类型。

“由于临床诊断为尘肺病,没有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患者,不在我国报告系统统计范围内,加之农民工流动大,职业健康检查率低、诊断率低等原因,导致实际患病人数远远高于报告人数。”沈金强表示,由于尘肺病潜伏期为10-20年,即便是现在采取最严格的粉尘控制措施,预计在未来20年仍将有大量尘肺病患者陆续发病。庞大的现患病例以及不断发生的新病例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问题。

大部分尘肺病患者门诊就诊费无法报销

尘肺病是一种需要长期规范治疗的慢性病,治疗过程分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两种,其中病情较重者需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患者约占所有尘肺病患者就诊人次的20%左右。

“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有大量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未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畴,其诊疗费用仅能由医保报销。”沈金强表示,现行医保政策仅对大部分住院尘肺病患者有一定程度保障,而大部分尘肺病患者门诊就诊费用则无法报销。由于门诊费用得不到保障,很多患者不得不放弃门诊治疗,导致病情加重,从而引发更多的住院需求,消耗更多的社会医疗资源,尘肺病患者和国家医疗资源均受到损害。

他按照重庆市单纯尘肺病患者一年的最低治疗标准进行测算(依据尘肺病治疗原则并结合历史数据)后发现,单纯尘肺病患者一次住院诊疗费用为1.1万元,全年门诊费用为0.95万元,门诊费用占此类病人全年诊疗费用的46%(0.95/2.05)。

“由此看出,门诊医疗费用对于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尘肺病患者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是导致尘肺病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很多尘肺病患者由于不堪重负,不得不放弃治疗,导致恶性循环。这对中央提出的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求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沈恩强说。

针对当前我国尘肺病存在的现状和问题,沈金强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尘肺病纳入医保特殊疾病报销范围,实行门诊康复治疗,门诊统筹报销,减少住院次数。

“此措施可显著提高尘肺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有效降低其医疗负担,让尘肺病患者群体可以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基本医疗得到进一步保障。” 沈恩强说。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