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港股摆脱美股正在进行时?——维护主权资本定价安全同样是监管责任

香港股市摆脱美国股市,并和国内A股市场一起走出独立行情,则绝非简单愿打愿挨的市场问题,而是中国主权资本定价是否独立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当许多国人认为美国股市泡沫或将立即崩盘之时,美股短暂高位震荡,而于近期连续五日上涨,再创历史新高。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道琼斯指数更是来到32661点。与以往不同的是,香港股市该调则调,而未如过去那样紧跟美国股市走势。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内地投资者长期以来的重要期待。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待?去看看恒生指数的历史轨迹就会发现:恒生指数走势过程中到处都是“跳空缺口”。为什么会这样?一般而言,几乎所有“跳空缺口”都是对美国股市前一日走势的回应。比如,北京时间凌晨美股如果以下跌(上涨)收盘,港股一早开盘一定是跳空低开(跳空高开),如果当日港股不能补掉缺口,那这个“跳空缺口”就算是留下了,而如果美股跌幅(涨幅)较大,那港股补掉“跳空缺口”的概率则非常低。

为什么内地投资者会非常反感港股这样的市况?因为,A股大盘权重股几乎也都在香港股市上市,港股的这样变化会对A股市场构成严重影响。就连现在也一样,拥有A、H两类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其H股股价远远低于A股股价,那就算A股指数大涨,这只股票的A股价格也会受到H股股价的拖累,上涨难度很大。

不过,最近一个好现象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或许是在港股通的作用下,部分上市公司的A、H股价价差正在不断缩小,有的甚至已经基本等价。比如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一批重要的股票。这样的市况不仅为A股大型权重股打开了上涨空间,而且也为恒生指数置入了更多的中国力量。或者说,港股市场在并未改变其国际资本市场性质的同时,已被注入了中国资本定价特质,而逐渐摆脱了历史背景所形成的“边缘市场”地位。

必须意识到,一个国家的股市必定承载着这个国家的核心资产价值,其股价所代表的实际就是这个国家主权资本定价,它可以根据市场认知、情绪的变化时高时低地波动,但绝不能允许别有用心的资本恶意践踏。这不只是针对一些心存恶意的国际金融资本,同时也针对国内的违法操纵者。正因如此,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通过严格的监管呵护股票市场的公平和健康,并借此维护国家主权资本定价的安全和有效。

站在这个立场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被整个世界都视为“中国股市”的港股市场,其主权同样需要回归祖国特质,回到为中国核心资产、主权资本定价的轨道上来。所以,香港股市摆脱美国股市,并和国内A股市场一起走出独立行情,则绝非简单愿打愿挨的市场问题,而是中国主权资本定价是否独立的问题。

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2020年6月之后,港股“跳空缺口”已经越来越少,同市场交易理论的原则上看,这显然预示着港股市场的交易充分性在提高,同时它也意味着股市定价的有效性在不断上升。期待这样的特质进一步提升。为此,内地证券、金融监管需要和港府金融管理当局更加密切合作、配合,为中国资本市场整体的国际化推进做出有效而有益的示范。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