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董事长李飚:建议支持飞行模拟器国内生产采购

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国内生产D级飞行模拟机只占不到2%的市场份额,95%以上都是国外采购,这种局面不可持续,也是作为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转型必须补齐的航空产业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我国民航与西方民航在实力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从运输总量这一单一指标的民航大国到全方位、多领域的民航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航空制造方面,国产大飞机全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可持续健康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介绍,作为国产飞机的配套设备系统,飞行模拟机的发展是整个航空制造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然而,飞行模拟机行业一直为少数欧美国家制造商垄断,特别是拥有最高仿真度的全动D级飞行模拟器,是我国航空制造产业的技术短板,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国内生产D级飞行模拟机只占不到2%的市场份额,95%以上都是国外采购,这种局面不可持续,也是作为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转型必须补齐的航空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为了促进国产飞行模拟机制造产业发展,李飚建议,国家从如下几个方面加大对国内飞行模拟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一、进一步加强国家统筹管理,制定激励政策。立项支持民营和合资的模拟器制造企业的发展,对于已具备飞行模拟机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给予研发资金支持,提升其研发创新能力。

二、放宽在国内生产的模拟机制造企业的政策限制,统一进行备案,按照一定比例采购国内生产的系统设备,促进国产模拟机产业发展,增强国产模拟机产业竞争力。

三、推动民航发展基金支持国产模拟机发展,制定政策并提供专项财政补贴支持国产飞机飞行模拟机技术的前期研发。支持国产大飞机制造商与国内飞行模拟机制造商之间的合作,保障国家战略安全、数据安全及供应链安全。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