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房住不炒”放新招,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说房价涨跌5%不干预

3月6日,湖南广播电台《全省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明确表示:“我们要健康成长,让房价有上下5%的增减区间,在此之内,政府都不会干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李永华)3月6日,湖南广播电台《全省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明确表示:“我们要健康成长,让房价有上下5%的增减区间,在此之内,政府都不会干预。”

当天,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官方微信“马栏山新闻”《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郑建新:坚持稳地价稳房价,把房价稳稳地、牢牢地控制住!》一文中也发布了同一内容。

2月20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2020年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披露,2020年全年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9107元/平方米,2019年全年销售均价为865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21%,基本处于5%的增减区间内。

据国家统计局2月23日发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披露,长沙2021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4.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0%;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同比增长均在5%的增长区间内。

其实,长沙并非第一个提出涨幅不超过5%的城市。在2020年11月16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厦门市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起草的文件中提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年度涨幅不超过5%。

2020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称,2021年中国楼市总体有望延续平稳,预计2021全年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幅维持在5%左右。

据“马栏山新闻”报道,郑建新称,长沙近年来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通过精准调控、综合施策,通过限房价、竞地价、购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房价稳定。文章还指出长沙在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一直积极推动“租购并举”;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自2019年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长沙全市累计新增筹集租赁住房项目6万5379套,今年计划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