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建议给农村新型社区居民发放大产权房产证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北徐集团董事长、临颍县北徐庄村党委书记徐德全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关于给农村新型社区居民住房发放大产权证的建议》,涉及农村新型社区房屋产权问题,引发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北徐集团董事长、临颍县北徐庄村党委书记徐德全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关于给农村新型社区居民住房发放大产权证的建议》,涉及农村新型社区房屋产权问题,引发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随着新农村规划建设步伐的加快,许多村镇经过城乡一体化规划和土地综合整治,建设了新社区。村民和附近工厂的务工人员购买了新社区的高层住宅楼房,新楼房也发放了房产证。

但是,新楼房发放的是与过去农村老宅基证性质差不多的房产证,不能抵押、转让和出售、变更换证。在徐德全代表看来,该证既不是城市社区的70年产权房证,又不是农村传统的宅基证,由此形成很多误区,造成很多误解。

“由于没有出台新的统一发证政策,农民拆了老宅新买了楼房,拿着‘四不像’的房产证,想筹点资金干点事,购买的房屋既不能抵押贷款,又不能转让出售,对地方经济发展非常不利。此外,农村基层干部面对群众的困惑也解释不清,工作难度大。”徐德全说。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为什么在集体土地上规划建设的社区房就没有大产权呢?”徐德全表示,我国人多地少,发展经济和占用土地矛盾突出,给农村新社区发放大产权证,无论是对空心村土地整治,还是对解决大量的闲置土地和部分村民的多占宅基地,有诸多好处。

一是有利于农村基层干部解决村民新老宅基发证混淆不清的问题,有利于缓解农村干群矛盾,解决农村稳定问题。

二是有利于集体土地管理和集体土地维权、农民确权,解决土地占补平衡问题,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土地瓶颈的关键问题。

三是有利于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如果农村新社区房产实现大产权,达到商业化,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也会因市场化而兴。

四是如果农村新社区房产实现了大产权,对于村民发展经济进行融资有很大便利,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盘活资产,搞活经济,实现自己致富的小目标。

五是方便外村或外地的工人在本村集体企业上班,在本村社区购房,解决外来职工的后顾之忧,不仅能稳定企业用工,促进集体经济平稳发展,还能进一步促进广大农村和谐稳定。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脱贫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在当下给农村新型社区居民住房发放与城市居民住房一样的大产权房产证,需提到议事日程,而且还很紧迫。”徐德全代表建议国家和省、市、县相关部门,抓紧制定这项新政策。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