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袁直 :建议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建议,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建议,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袁直表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接收推免生是重要手段之一。

有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基础普遍较统考生更扎实;超过七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往往主动意识更强烈,在本专业坚持下去的概率更大;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学习能力更强。

袁直介绍,现在各大高校推免工作主要依据2006年出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该文件对于各个学校的推免比例有着明确的政策规定,例如,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等。

在她看来,现阶段执行的推免政策并未向“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和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倾斜,明显不适应当前的教育形式。为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科优势,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准和竞争力,袁直提出以下四项建议:

一、面向“双一流”建设,尽快修订完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

二、在“双一流”建设学科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中营造科研氛围、培养科研志趣,实施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开展本硕贯通培养模式。

三、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或创新实验班,着实加大推免生比例。

四、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流学科所支撑的相关专业,酌情加大推免生比例。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