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春天里的两会]“互联网+”推动旅游发展

00303407730_c82324cd_副本

王予波主持召开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在全国发展“互联网+旅游”,首先应树立标杆,加强经验交流,推动相关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他认为“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的推进,为文旅现代化治理架构起强大的数字中枢。

“一部手机游云南”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能风生水起、成为业界“互联网+旅游”拓展新业态的标杆,主要是由于其助力旅游业供需双方之间有效缩短距离,大大提升了供需双方的沟通效率。旅游业早已不存在类似“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绝对卖方市场。如果没有多少游客光顾、没能形成良好品牌、缺乏广为传播的口碑效应,无论自然资源多么独特、人文风俗多么古朴,都终有可能沦为“皇帝的女儿也愁嫁”。立足供给侧两端发力,顺势点燃“互联网+”新引擎,就能有力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互联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于不断提升文旅产品的适销度,尽最大可能少走弯路避免资源浪费。游客心里想要什么,景区景点就“供应”什么,这是旅游市场供需平衡有序的最好状态之一。“互联网+”可以提供多种技术应用场景,将从旅游市场刺探、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从而让旅游的产品与服务供给方及时“照单生产”。有的区县倾尽全力打造起旅游景点景区,然而却没有迎来期待中的车水马龙,有的景点景区甚至由于长期门口罗雀、不得不草草收场偃旗息鼓,其最大“病根”就是只顾埋头拉车、没有抬头望天——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已经充分普及的当下,谁还忽视“互联网+”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提升,谁就忽视掉了市场消费者真实“天色”的观测机会。

相对于传统的旅游产业模式,现代化旅游产业的最大特点或在于产业链条不断加长、产业边界不断拓宽、场景内容不断丰富……当然随之而来的消费需求也就变得愈发个性化、可视化和品质化。由于“互联网+”可以让各种原本互不搭界的业态加速融合,从而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变得无限可能。比如,游客通过其他人发布在网络上的图文、视频,修改完善自己的出行计划;再比如,消费者通过网络搜索,补充丰富他对某个景点历史背景、人文风情的个人认知,渐而产生新的实物消费;此外,游客运用网络支付手段,点击手机屏幕就顺利实现购买产品、享受优惠、合理退税、物流快递到家等……善于捕捉到市场稍纵即逝的各种新苗头,顺应消费需求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就能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点燃“互联网+”新引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14亿中国人民的经济收入水平和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均在不断提高,未来国内旅游市场无疑将是一片深蓝大海。近年来,云南、重庆等省市相继开展“互联网+”旅游业实践,相应得到不少有益的探索经验。新时代、新征程,旅游业发展机遇时不我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点燃“互联网+”新引擎,必能激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来源:云南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