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家暴者不分财产、男女应分担家务、缩短上学时间……两会“流量大户”都说了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界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极为关注,代表委员的多条建议关注颇高,频频冲上热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界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极为关注,代表委员的多条建议关注颇高,频频冲上热搜。从“家务劳动谁来做”“独生子女父母如何养老”这样的民生建议,到“人脸信息被随意采集”“养猪大户实行准入”等行业问题,均被涉及。

有网友留言道:“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代表委员们可谓操碎了心”。

今天,我们梳理出10条点击量破百万的建议,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最赞成哪些建议?

 建议离婚分割财产时对家暴者少分或不分 

1

今年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第五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表示,通过与同行交流及在裁判文书网上梳理《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的相关裁判文书,发现很多家暴行为人一般被判承担的赔偿金额都在1万元左右,低则几千元,高则两三万元,超过4万元的赔偿金额少之又少。在法院判决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家暴行为人几乎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意味着家暴行为人的担责很低,不能形成震慑。希望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中,大幅度提高家暴行为人对被施暴人的损害赔偿标准。同时,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家暴者可少分或不分财产。

 建议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 

2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表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成为摆在面前的重大民生课题,因此,建议加大对独生子女父母的政策倾斜。如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孔发龙还建议,应全面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等制度,当父母患病时,独生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给予其一定假期进行护理照料,对独生子女在异地工作生活的适当延长探亲假时间,支持独生子女有更多时间陪护老人。

 建议缩短教育学制,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 

3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表示,正常情况下,一个孩子从7周岁开始上小学,高中毕业19岁,大学毕业23岁。如果再接受研究生教育,走出校园时已经是二十六七岁的“高龄”。如遇到就业难,很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时已经接近30岁。如果是女性,按现有55岁退休的规定,她工作的时间还没有读书的时间长。学制太长,推迟了就业时间,社会各方面压力又导致各种社会问题,如教育成本高,增加家庭负担;婚育时间明显延迟,老龄化问题显著等。

压缩学制可使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的时间提前两年,正值20岁左右的人生黄金年龄,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工作、事业、家庭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分配,对于个人成长、事业成功,从时间分配上比较科学合理。

他建议,小学由六年制改为五年制,高中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学制缩短能有效减轻家庭负担、缓解老龄化程度、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丰富社会劳动资源等。

 关注农村“一老一小”:建议实行普惠式全民基础养老金制度 

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关注农村“一老一小”问题。建议实行“去身份化”“去地域化”的普惠式全民基础养老金制度,以消除城乡差距。基础养老金的构建以基本保障的公平性为价值取向,以国家财力的可持续性为前提条件。

他建议,当前可试行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部分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中统筹基金对应的部分合并,探索建成普惠式的全民基础养老金,无差异地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和职工,公平共享发展成果,既有利于提高农村居民养老保障的整体水平,同时也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缴费负担释放空间。

 建议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 

5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一线城市租赁房源存在结构性失衡、“租购不同权”阻碍公共服务均衡化等。

建议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建议主流媒体适当减少娱乐栏目比重,让科学家“霸屏” 

6

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建议,让科学家“霸屏”,而非流量明星。磨长英指出,当前各类媒体更多以娱乐化手段吸引和开发受众市场,导致“流量明星”霸屏。建议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应适当减少纯娱乐栏目的比重和时间,同时增加对重大科技事件和优秀科技人员事迹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科技宣传上适当借鉴娱乐化的方式方法,把传播内容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大众的、通俗的形式,将有难度的学术语言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提高人民群众对科技的兴趣,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谈论科学的良好氛围。

 建议男女共担、社会化分担家务劳动 

7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说,一份来自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的调研显示,“家务劳动严重集中于家庭和女性。”女职工在参与社会劳动的同时,照顾子女、辅导孩子学习、日常打扫做饭等各项家庭无偿劳动时长均明显高于男职工。来自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也验证了调研的结果,我国女性用于家务劳动的平均时间是男性的2.5倍。

家务劳动直接影响了职工就业、职业发展和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受家务劳动特别是生育影响,34.5%的女职工收入降低,24.2%升职机会被影响,17.7%职业中断,16.6%失去进修机会,16.3%产假后未能返回原岗位,7.8%社保中断。

杨军日建议,改革和完善生育假等家庭假期设置,从法律政策上进一步倡导男女共担家庭责任。要区分设置用于女性产后身体恢复的产假和男性陪护假、男女共同育儿假等假期,研究探索男女共休生育延长假,制定鼓励男性休育儿假的奖励政策,并制定完善保障职工生育假期后返回原岗位或工资相同岗位的法律政策。

 建议将遗弃家养动物行为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 

8

全国政协委员代俊峰指出,流浪动物具有无序性、难以控制性等特征,但这些流浪动物的形成根源其实来自家养动物。

代俊峰建议,将“加强对家养动物(猫狗)的管理”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大力支持相关方面的研究,以数据支撑事实,细化管理条目。除了健全登记审批制度、家养动物许可证制度外,还可引入芯片技术,对每一只家养动物进行芯片登记,将监护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导入芯片。同时,连接《公民征信系统》,将遗弃家养动物行为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

 建议国家建“数据银行”,不可以再让市场随意采集人脸信息 

9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表示,当前很多技术被无底线乱用,把数据当成市场交易行为,最后的风险都是由国民和国家承担。他指出,生物特征数据不安全的原因在于其不可再生性,“就是你的密码可以更换,你的脸、指纹、DNA数据、健康档案数据、医疗数据换不了。”

针对上述情况,谈剑锋建议,国家应该建立数据银行。“不可再生性的数据,全部应该国家立刻成立专门的机构进行管控,不可以再让市场随意采集,无底线采集。”

 建议养猪大户实行准入机制,不能有钱就随便养 

10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鼓励种业企业多形式、跨行业跨国“引技”“引智”,解决当前“猪芯片”问题;科学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缓解“猪周期”波动。

“中国应当像重视手机芯片一样重视猪育种,必须攻克‘猪芯片’难关。”刘永好说,目前中国在生猪育种方面有一些优势经验,比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影像分析等先进技术,可以进行“猪脸识别”,马上就能知道某一头猪的“父母”、“曾祖”是谁,和其他猪配种后效果怎样,可大大加快育种进展。

他建议,在继续支持家庭小户养猪的同时,对养猪大户、大型养殖场实行准入机制。“不能有钱就随便养,而要看技术、人员、环境保护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

责编 | 周琦

版式 | 孟凡婷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