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股市扫垃圾需要大魄力——科技股为什么高股价?

从证监会开张第一天到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历任证监会主席嘴里不停唠叨的话题,但到如今,上市公司的质量到底如何?有所好转,但不尽人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从证监会开张第一天到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历任证监会主席嘴里不停唠叨的话题,但到如今,上市公司的质量到底如何?有所好转,但不尽人意。3月8日的消息,为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以及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要求,具体而言就是坚决做到“六个切实抓好”。

所谓“六个切实抓好”针对六个方面,具体指:切实抓好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保持对重点公司的监管敏感性;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国资国企改革相互促进;切实抓好基础工作,梳理整合监管法规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切实抓好增强合力,深化与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专实的上市公司监管条线“专门家”队伍。

阎庆民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证监会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基础上,落实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整体部署,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其纳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部署,并明确了具体安排和实施路径。特别是在退市问题上,阎庆民明确提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同时,还要实施“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

阎庆民在讲话中特别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全力以赴做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

可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股票市场潜在风险不只是股市健康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需要注意到,“十四五”规划已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而未来,摆脱“卡脖子”技术,并进一步抢占科技高地更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需要意识到:必须由股票市场(股权类资本市场)为之提供强大的“科技资本”支撑。更需要意识到:当今科技进步、哪怕是一点点小进展,其所需资本规模动辄成千上万亿,这等规模远远超过历史任何一次科技进步所需要的资本。

说到这儿,或可回到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当今“真正的高科技公司”股价那么高?因为,没有足够高的市值,将难以支撑科技进步所须资本规模。而投资者也明白这样的道理,如果不允许企业获得足够的资本,科技进步迟缓,很可能导致企业功亏一篑。在各国空前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的背景下,企业往往“成则为王,败则为寇”——成功:依靠技术垄断通吃世界,获得难以想象的巨额利润;失败:退出市场,前期所有投入归零。这是个残酷的过程。投资者为什么“扎堆”拥抱“龙头”?为什么根本无视市盈率等传统指标?其道理就在于:投资者必须以超乎寻常的代价和风险偏好,换取未来超乎寻常的收益。

如果明白上面这个道理,那就该明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该有何等重要。当然,对投资者而言,现在谈上市公司质量恐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概念,而其核心一定是诚信为本之下的风险充分揭示、公司治理的优异程度,以及专业技术能力的真实和强大。试想,如果上市公司做不到上述基本透明度,那投资者是否敢于对其报以成功的希望?是否敢于把更多的资本堆积到他们身上?

所以,今天的股市已非昨天的股市,它必须担负起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功能。所以,在这个背景下谈上市公司质量意义非同小可。但这需要极大的魄力,关键在于破除利益集团所设置的各类羁绊,希望易会满、阎庆民等能有更硬的“腰杆子”。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