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一个万亿级市场异军突起

陈爱莲认为,未来的制造业发展之路将更加注重提“质”,而非单纯的加“量”。如何提“质”?陈爱莲的回答是“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发展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彰显了国家努力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这非常振奋人心”。

陈爱莲认为,未来的制造业发展之路将更加注重提“质”,而非单纯的加“量”。如何提“质”?陈爱莲的回答是“创新”。

1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更加重视制造业发展,是迫在眉睫的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这次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也就意味着我国的制造业生产增速要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陈爱莲说。

陈爱莲分析,制造业具有显著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努力增强本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约80%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应用集中于制造业。相比之下,2016年中国制造业占经济比重峰值为32.45%,随后出现波动中趋势性下降,2019年该比重降至27.17%。原因之一是这些年中国的制造业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导致制造业从业人数和资金流入均呈放缓甚至下降趋势。

“新一轮技术革命会产生新制造业,我们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远未结束,产业链、供应链处于中低端,断点和缺项较多,发展空间较大。中国要更加重视发展制造业,这已是迫在眉睫的事。”陈爱莲说。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陈爱莲欣喜而清晰地看到,金融、税制、科研激励等各个方面继续大力支持制造业,如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等等。

“这些措施都足以说明,国家正加大技术创新和要素资源向制造业有效集聚,彰显了努力做大做强中国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陈爱莲说。

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关键在于“创新”

创业27年,陈爱莲始终专注于制造业。

“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制造业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深度调整,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将给传统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压力和前进动力。

陈爱莲认为,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企业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公司。

在陈爱莲看来,未来衡量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关键在于“质”,而非“量”。

“如何提‘质’?我认为关键始终在于‘创新’二字。近年来,万丰集团一方面在传统优势产业汽车部件领域不断完善全球研发体系,以‘轻量化’为主线,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全面提升制造能力,不断突破高端技术,研制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产业、创造新动能,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和高端装备,并迅速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领跑。”陈爱莲说。

据她介绍,万丰目前已掌握镁合金大型薄壁压铸、液汽混合点冷、铸造轻量化、复合材料机身设计、铸造及焊接机器人自主设计、通用飞机整机自主设计等1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还在内部不断完善‘技术突破专项基金’奖励方案,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在行业内牵头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不断创新,力争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争夺全球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中走在前列。”陈爱莲说。

通航产业或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爱莲提出多项关于加快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5年开始,万丰集团切入万亿级产业的通用航空产业,通过跨国并购,建立起以飞机整机制造为核心,覆盖机场建设、通航运营、航校培训、空中保障、飞行俱乐部的全产业链平台,生产拥有万丰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前三强的“钻石”系列轻型运动飞机,成为国内通航领域的生力军。

通用航空产业已然成为万丰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前景,陈爱莲颇为看好。

她分析说,2018年,美国共有通用航空器21万多架,美国通用航空经济产出达到2470亿美元,通航产业共提供工作岗位120万个,服务于通用航空的起降设施超过19000个,而同期的中国只有几千架通用飞机、几百个通用机场,绝对数量存在着惊人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拥有的21万多架通用飞机中超过80%用于消费类用途。

“差距这么大,意味着我们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速度领先全球,在全球通用飞机交付量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异军突起。2014年至2019年,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达14.2%。”陈爱莲说。

通用航空业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投资拉动效应一般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未来几年,飞机制造、运营、保障、人员培训等诸多环节构成的通用航空产业整体经济规模可观。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我认为,在建设‘交通强国’‘航空强国’,形成立体交通网的进程中,既需要‘打通主动脉’,又需要‘畅通微循环’,通用航空在‘畅通微循环’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陈爱莲说。

她认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通用航空的消费需求也必然会快速上升,特别是在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后,无人机、通航旅游、私人飞行等业务的需求将出现明显增量。

“假以时日,如果中国的通航飞机人均保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一个万亿级的全新市场就将在我们面前打开,通航产业可能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陈爱莲说。

责编: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