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风、光能源应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能源

在张传卫看来,用电成本已成为农民生活和农产品深开发、乡村经济包括工业生产的最重要成本。但当前的农村电价,还是给农民们形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全国两会报道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而乡村能源是满足农民生活、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特别提出打造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作为全球清洁能源智慧化、普惠制领军企业,明阳集团坚持用绿色清洁能源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农村,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正构建乡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努力实现绿水青山的保护和“风、光、储”资源一体化开发以及乡村振兴、“三农经济”的协同融合建设。

两会1 (1)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张传卫认为,我国是农业人口大国,乡村振兴必将加速农业农村的电气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步伐,也必然带来农村能源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但目前我国乡村能源结构和供应体系仍以化石能源为主,难以支撑乡村振兴建设和快速发展,同时也给美丽乡村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在张传卫看来,用电成本已成为农民生活和农产品深开发、乡村经济包括工业生产的最重要成本。但当前的农村电价,还是给农民们形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他分析,农村电价难以大幅下调的原因有三:一是远距离的输送,投入大;二是远距离输变电的损耗大;三是运营成本高。

“要实现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要求,清洁高效安全的新能源发展空间巨大。” 张传卫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将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带动和经济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国农村新能源资源丰富,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可开发潜力分别超过15亿千瓦和1亿千瓦。这不仅可以完全满足未来农村新增电力需求,且全都是清洁能源,极大提升电力自给率,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转型。

张传卫提出,风、光能源应该成为农村鼓励和加大加快开发的清洁能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能源。同时,乡村新能源布局要尽量就近建设,减少长途输送,解决就地消纳问题,实现价值链延伸,使农村百姓首先分享新能源带来的普惠。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