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建议将减免企业所得税作为下一步发力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建议,加快减税降费改革步伐,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建议,加快减税降费改革步伐,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蔡仲光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十四五”时期在税收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重要基础。

他认为,这些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实体企业的运营成本压力和运营困境,有利于实体企业恢复活力和吸引更多国内外资金投资,为优秀企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创造战略机遇,进而激发了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活力。

同时,有效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推进国民经济能够继续平稳健康运行发展;提高全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真实的获得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给中小企业更多获得感,蔡仲光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速系统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步伐

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对减税降费成果要客观评估。促进完善有利于当前形势下营商环境的现代税收制度,有序推进有利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政策、阶段性政策和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持续推动和扶持实体经济主体健康运行。

进一步放宽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和减税降费的力度和深度,为税收比重大的核心市场主体、科创型智能智造型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引领宏观经济稳定运行。

二、将减免企业所得税作为下一步发力点

建议发挥减税降费更直观效果,将减免企业所得税作为下一步发力点。一次性普惠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税收收入降幅更小,同时能直接改善企业利润,更直接增强企业获得感,进而激发中小企业改造升级的积极性,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对减税降税成效进行追踪、检验和完善

在减税降费的具体落实过程中,要及时追踪和监督政府部门,对其发展导向进行有效转变,合理规避部分地区因减税降费压力而增加市场主体非税负担。

建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判断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和目标,循序渐进地推进和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