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及时总结已经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将减税降费形成常态化制度安排,以及更具体的如何治理骚扰商家的恶意索赔等商业水军行为提出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全国两会报道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2021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营商环境仍是关注重点。

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全国各级各地政府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及时总结已经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将减税降费形成常态化制度安排,以及更具体的如何治理骚扰商家的恶意索赔等商业水军行为提出建议。

加强打击治理商业水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2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随着网络经济快速发展,这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向线上延伸,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又产生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市场监管执法带来新的挑战,对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带来新的冲击。商业诋毁演变为专业“水军”带节奏,或假借“打假”“维权”恶意投诉举报,呈现出组织化、职业化、规模化特征。上述不正当竞争行为相比线下,具有实时灵活、违法成本低、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技术深度介入等特点,对被侵权企业合法权益的损害程度和市场竞争环境的破坏程度远远大于线下,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较大影响甚至冲击。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曾多年关注营商环境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副主委孙昌隆,今年就电商的发展展开了调研并提交了相关建议。孙昌隆说,他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电商从业者对以敲诈勒索为目的的恶意索赔等商业水军团伙深恶痛绝,却又无能为力,这些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团伙如同敢于正面侵蚀野兽的百万白蚁,所到之处寸草不生,被盯上的商家大多无力抗拒,只能给商业水军团伙数百、数千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保护营商环境,孙昌隆认为,以恶意投诉、职业索赔、商标流氓等为主要目的形式的商业水军,不仅破坏营商环境,更扰乱社会风气,需要社会各界严厉治理打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关乎企业健康发展,针对“商业水军”等新型互联网侵权行为,需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治理。“对商标恶意抢注、职业索赔行为等互联网黑灰产业,企业可以积极采取预防手段,配合执法机关,联合权利人及商家进行打击。政府部门可以积极引导商家进行在先销售证明或者商标构成通用名称等证据材料取证,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

朱列玉说:“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有组织、有预谋的恶意差评、刷单行为和传播网络谣言、散布虚假信息等行为,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网络实名注册,加强普法教育,同时也要采取行政制裁、刑事处罚等手段,依法进行打击,让不法行为人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将行之有效、反响良好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则从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介绍,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745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2021年我国经济面临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恢复元气和活力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给市场主体吃‘定心丸’。”

张连起说,同时要认真总结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推动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强度,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与范围。树立底线思维,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在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看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蓄力新动能,应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进程,及时总结中央及各级政府在营商环境的改革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经验,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反响良好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提升系统化、规范化,确保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和制度创新持续发挥效应。

许健康认为,营商环境建设涉及面广,与现行的上千部法规文件密切相关,有必要根据需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快制定或修改、废止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行政规范性文件。两方面同时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