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芯片、教育、中国制造⋯⋯今天,8位委员回应这些热点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了教育、集成电路、中国制造业等方面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肖翊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了教育、集成电路、中国制造业等方面问题。

1

孩子如果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谈及教育的真谛,唐江澎表示,孩子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

在现场,唐江澎寄语年轻家长: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他说。

2

“做多”中国,是国内外投资同行的共识  

在回答如何看待创业和当下的创业环境时,沈南鹏表示,“做多”中国,是国内外投资同行的强烈共识。

他说,在2020年,中国成为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同时有勤奋的大众,这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各地政府都在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这让年轻人今天的创业更加容易。

“我们也会长期在这块热土上投资,支持创新创业。当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好政策出台,包括在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我们相信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的企业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沈南鹏说。

3

我国集成电路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  

谈及芯片“卡脖子”问题,周玉梅表示,自从2006年,国家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和芯片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我国集成电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方面都得到快速推进。我国的自主芯片已经开始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广泛应用。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设计出麒麟芯片,芯片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

她直言,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也是一个按照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我国跟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别,更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

周玉梅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对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它关乎现在也影响未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

4

中国制造业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向并跑者的伟大转变  

关于中国“制造业强国之路”问题,斯泽夫说,他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向并跑者的伟大转变。中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机械、发电设备等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

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在一些方面仍然“大而不强”,主要体现是软实力不如人,特别是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迅速补上短板。”

他提到最近美国德州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中国的制造企业和中国的电力企业有能力杜绝这样的事故在中国发生。

5

要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谈及“一带一路”的韧性和活力,周勇用三句中国古语给出答案。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他说,2020年12月,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移交通车,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大动脉,成为了当地百姓口中的致富路,也为中巴建交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他说,“一带一路”的巨大魅力不仅在于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在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他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更给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增添了各种色彩。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6

企业家们知恩图报,听党话跟党走  

陈志列说,改革开放让深圳的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他在现场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有一年我去拜会国外一个著名的市长,对方说周五的时间已经排满了,最快要到下周一。我就说周六和周日能安排吗?对方说那是市长的私人时间。”他回忆说,“到了下周一会面,这个有着经济学家和律师头衔的市长突然就抛出一个问题——用一个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理由,来解答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为什么比其他国家快。我回答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公务员没有私人时间,他们周六和周日也在工作。”

“这就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动力所在,我们广东深圳有那么多高科技企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家们知恩图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他们敢喝‘头啖汤’,他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陈志列说。

7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 吴德刚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但创造了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和扶贫攻坚精神,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

吴德刚表示,作为党史工作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要让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来之不易,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更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知道,红色江山来之不易,红色江山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8

工作39年完成12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  

作为一名供电公司基层一线工人,许启金的工作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他说,电力线路出了问题就要检修,经常要在铁塔上检修,爬铁塔不像爬楼梯,更不像坐电梯那样舒服,需要体能好、技术好才行。在铁塔上进行检修作业,部件冬天摸起来像冰块,夏天像火炭。

“工作39年来,我完成了12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特别是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就像是在蒸笼里一样,顶着40度左右的高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那种滋味特别不好受。这样干活虽然辛苦,但是不会影响机关、企业和老百姓用电。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孩子在亮堂堂的电灯下看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的身影,我们就感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许启金说。

彩蛋:政协委员们接受采访前都在干什么?

9

10

11

12

13

14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