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加快完善保护民营企业的法律体系

202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带来三项建议,包括推动数字化赋能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保护民营企业的法律体系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全国两会报道

202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带来三项建议,包括推动数字化赋能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保护民营企业的法律体系等。

徐冠巨表示,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走向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来保障。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落脚点在于市场主体,关键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1

建议推动数字化赋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徐冠巨认为,数字技术是决定未来的胜负手,将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强,这些痛点更加明显。

同时,供应链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此外,大量生产制造企业迫切需要专业平台来提供解决方案。

为此,徐冠巨建议,利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契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引导传统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建议加快完善保护民营企业的法律体系

徐冠巨认为,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和法律保护是基础,这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和企业家群体的保护都十分重要。当前,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仍面临一些实际问题。

他举例称,比如,《刑法》对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力度不足,部分案件“取证难、立案难”;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内部人员腐败侵害企业财产时,难以按照与保护国有资产相同的方式来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对此,徐冠巨建议,加快健全民营企业保护的法治环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

建议民营企业提高认识、加强规范运营,主动与高标准市场体系接轨

徐冠巨建议,首先,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企业家群体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从思想意识上自觉适应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

其次,推动企业规范运营,加强企业治理、运营和制度建设,建立与市场体系协调统一的规范运营体系,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主动融入到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

再次,引导企业诚信立足、依法经营、持续发展,展视中国现代企业形象,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