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乡村教师留不住怎么办?建立完善“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呼吁,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建立完善“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全国两会报道

乡村教师 “招不到”“留不住”“教不好”,怎么办?如何让乡村学生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听取农村学生、教师、村民和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山区农村教学点和寄宿学校扶持政策建议》。

他呼吁,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建立完善“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

具体建议如下:

其一,中央、省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教育,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统筹协调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城乡公平和优质发展战略。

据了解,目前各地教育投入所需资金采用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配套,这样的方案在经济发达地区执行没问题,但是具体到一些经济欠发达市、县,往往就很难。因此加大对山区市农村义务教育的镇街寄宿学校、镇村小规模寄宿制学校和行政村教学点建设资金倾斜力度,取消山区欠发达地区的市县镇级配套资金,全部由中央和省级政府统筹安排,把镇村学校与城乡学校同标准、同规划同建设,才能解决吸引和留住农村学校优秀教师,办出优质教学质量。

例如:广东省2018年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和小规模寄宿制学校建设,河源、梅州、清远、韶关4个地级市作为试点,2019年全省铺开。据统计,2018年以来,河源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已经投入14个亿,省级补助资金才2个多亿,河源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级市,市、县财力80%依靠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才能保民生保运转,心有余力不足。

调研发现,留在农村就读的学生包括家庭收入来源非常困难的(20%)、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40%)、残障疾病家庭的(20%)、学困生(10%)和其他(10%)。在寄宿学校建好后,学校的后勤管理、农村教学点学生到寄宿制学校就读产生的交通、食宿等费用问题,建议由省财政统筹考虑全免,以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社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其二,加大教师培养机制改革力度,破解乡村教师“招不到”难题。

例如:广东河源市实行农村小学教师培养机制改革,依托本地高校资源,采取“免费入读、定向分配”方式,吸引优秀初中应届毕业生报读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五年制大专班,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农村小学服务不少于8年,从源头上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的质量,全市共招录了6届共812名农村小学教师委培生,该项改革为河源农村教育发展补充与储备了一批优秀师资。

其三,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福利待遇,破解“留不住”难题。

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

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建立完善“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其四,统筹资源配置,破解“教不好”难题。

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对县域内教师资源进行统一调配,通过自愿分流、岗位竞聘、交流轮岗等方式,引导优秀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教师队伍的水平差距。同时,实行“走教”制度,将音乐、美术、体育、英语、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分成若干个“驻点走教”小组,每个小组负责就近2—3所学校对应学科的教学工作,推动有限的教师资源发挥更大效用。

接下来,在不断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各种资源要素会依据市场规律不断往大城市聚集。留住农村地区优质师资资源,确保城乡教育质量同步发展仍需加大力度,通过拓宽乡村教师来源,鼓励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使乡村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其五,利用紧邻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做好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升级工作。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下,河源等粤东西北地区,可以利用紧邻大湾区的地理优势,以融深、融湾为契机,积极引入大湾区优质教育资源,创建一批高水平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院校,探索组建跨区域教育联合体,争取与大湾区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开展合作办学。

其六,加大投入,进一步改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条件,为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经费保障。

优化农村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培养和配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专业教师,加强农村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提高学校信息化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改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未来的农村教育,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市的孩子一样的教育机会和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新时代的教育质量,我们应该用多元视角去理解,这也是国务院2020年10月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不管是城市教育还是农村的教育,我们都不能单一从分数升学率去评价教育质量,”缪国乐代表说,“农村有自己的乡土文化,农村教育应该凸显乡土文明教育的优势,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及人与自然和谐方面的教育,可以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责编: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