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建议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未成年人饮酒属于违法行为”

202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建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全国两会报道

202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建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

“未成年人饮酒、酗酒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不仅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是为了完善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养成正确的社交价值观和社会风气。”邱光和说。

邱光和称,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已通过立法形式,明令禁止未成年人饮酒,并对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的商家给予严厉惩罚。比如日本法律明确规定“年龄不满二十岁人,不得饮用酒类”,美国则颁布《禁止未成年饮酒法》,把饮酒最低年龄提高到21岁。在美国,对21岁以下的顾客出售酒类,最高可被判处入狱一年的处罚。

邱光和提出,目前国内没有任何法律条文明确禁止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饮酒,同时,对于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的行为,仅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存在着些许规定,且规定模糊、语焉不详。

邱光和认为,目前国内对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的行为,存在着监管不力、处罚力度过轻的问题。

“目前对处罚有明确规定的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七条,‘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但该条款对处罚金额等内容并没有更具体的细则。在实际生活中,很少看到听到因为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而遭受处罚的情况,即使有,一般也就是几百到几千元、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处罚。”邱光和说。

基于上述情况,邱光和建议尽快推动关于未成年人禁酒的立法工作,主要建议为:一、尽快出台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禁酒》法律;二、以法律条文形式明确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饮酒属于违法行为”;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酒精浓度大于5%的酒精饮料,否则违法;四、对向未成年人兜售酒类饮料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加大,处罚措施应更加具体,建议对于情节严重者,从严从重处罚,最高可判处行政拘留、管制、拘役或者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