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建议:洞庭湖综合治理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

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始终关注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全国两会报道

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始终关注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工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黄兰香在提案中指出,2014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以来,通过近6年的整治,湖南从根本上扭转了洞庭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2020年,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下降9.1%,较2015年下降47%左右。但是,目前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压力仍然很大,水质总体仍为Ⅳ类,控磷减磷仍然是一场攻坚战。

为此,黄兰香建议,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整合国家各部委政策资源,在重点流域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等方面对洞庭湖区给予重点支持。

此外,黄兰香还建议,支持松虎澧资航道建设。松虎澧资航道是连接湘鄂两省、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的重要水运通道,横跨湘、鄂两省,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四纵四横”骨干高等级水运通道之一。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工程、松滋口闸控工程、支汊控制工程、垸内骨干河湖连通工程和其他配套补偿工程,是调节长江与洞庭湖关系、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工程。目前,湖南水产种质资源论证、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地灾压矿、湿地公园影响等专题已完成,环评、洪评、水保已委托。但是由于湖南湖北两省尚未达成共识,工程科研暂时没有实质性进展,建议国家加大协调力度,从国家层面主导推进。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