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唐仁健表示,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人均粮食的占有量474公斤,国际通常认为400公斤是粮食安全的标准线,我国已经连续多年超过了。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列席会议的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回答记者提问。

我国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

唐仁健表示,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人均粮食的占有量474公斤,国际通常认为400公斤是粮食安全的标准线,我国已经连续多年超过了。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唐仁健说,经过八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都解决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社会面貌变化很大。农村基础设施很多只是到了行政村,村以下到户还有很多卡点和堵点,短板、弱项主要在这块。

乡村建设行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要编好规划。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完成以后,要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要建好硬件。硬件主要是“水电路气讯”,主要倡导和推动向村去覆盖、向户去延伸。尤其是推动那些既有利于生活方便、又有利于生产条件改善的设施建设。比如行政村以下的路,通村的道路、村里面的主干道,还有连接周边那些基地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仓储设施和冷链物流,解决好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问题。

要抓好软件。软件主要是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今后要继续提升社会服务,力求让农村的上学条件、医疗条件、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乡村治理主要是乡风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力求通过努力,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唐仁健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关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害是种子和耕地。

我国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的,尤其是在“有没有、保生存”这个问题上。比如粮食,水稻、小麦两个最基本的口粮,就完全用的是自主选育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

同时,我们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跟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蔬菜中甜椒、耐储番茄等种子从国外进口还比较多。另外,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白羽肉鸡祖代种鸡,主要也是靠进口。

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首先是种质资源。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9月份就能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

其次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上尽可能突破,争取把这些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上。

三是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目前我国种子企业还存在“小散弱”问题,今后要重振、要规范、要提升。

四是抓好海南南繁基地和甘肃、四川等国家种子基地建设。

五是管好种子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尤其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