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被任正非视为最高纲领,华为网络安全业务从幕后走到台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深圳报道

如果不是因为国际形势生变以及产业风口的到来,华为的网络安全业务恐怕要再“潜水”一段时间。

“我们现在不想做背后默默无闻的英雄了。”在11月底深圳举办的网络安全大会上,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宋端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最早从2000年开始,华为已经在开展网络安全业务,目前整个公司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研发人员大约超过3000人,其2019年的研发费用占该年华为公司研发总投入的约5%。

2019年,华为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为1317亿元,从事研发的人员约9.6万名,约占华为公司总人数的49%;截至2019年底,华为公司网络安全领域的研发人员数量约为2500人。

也正是在这一年,华为公开将网络安全业务作为其未来战略布局之一。2019年1月2日,华为心声论坛发布了任正非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表示,华为已经明确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公司的最高纲领。

任正非在信中称,在安全性方面,他认为产品必须要有良好的抗攻击能力,保护业务和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国际形势并不是“更重要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促使华为的网络安全业务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国际形势算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产业增长潜力和华为产品线的需求。”宋端智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在网络安全的投资占比很低,随着应对网络安全问题需求的增长,网络安全的未来投资占比一定会逐步得增加,甚至隔个三、四年产业规模就会翻一番。

从时间点来看,他认为近几年正好是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一个节点。“随着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制度、数据安全法等法律的颁布,人们开始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产业的扶持,也让我们觉得是投入的合适时机。”宋端智说道。

1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平均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此外,宋端智也提到了华为自身的产品线需求问题。“华为的产品线比较长,除了手机、5G外,云、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各种都有,那么我们在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制造等涉及面极广的解决方案时,网络安全就要跟整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去同步建设配套方案去做,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投入产业。”

 华为VS腾讯:新基建背景下,谁将是网络安全产业的先行者

伴随着5G、云计算等技术的崛起,新基建与网络安全的联结日益密切。网络安全从一个素来低调、用于对抗网络黑产的工具性产业,加速迈向了经济赛道。

腾讯和华为都是这条赛道中的参与者。其中,腾讯带来的是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腾讯云。

“产业上云千万条,安全上云第一条,产业互联网将因为疫情走向快速发展的又十年,各位都有幸参与其中。”在11月底的深圳网络安全大会上,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数字时代要求人们注重安全,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巨大需求,但在效率和体验上满足这些要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马斌举例,目前地球上有70亿人口,当随着新基建链接所有物体,将会可能产生10万亿的数据。“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成为负担,随着数据资产甚至整个系统架构的改变,我们能做点什么?”马斌表示,首先,要通过对安全认识的改变,同时在系统上把效率和体验做到最好,即达到云原始的状态,才能真正做好系统性安全。

何为云原始的状态?马斌解释说,即能否按照对方的需求做好匹配,按量计入,所有的迭代随时进行迭代计划升级,比如像腾讯100万台服务器,虚拟主机5分钟内要求系统必须部署完,如果任务是今天要提供最热的游戏方法,系统可以在几分钟内甚至几百毫秒内部署完成。

“未来,网络安全一定是由专业人才去管理的,而不是自己IT部门的人去做的。”宋端智透露,华为将在12月18日左右发布一个云服务的产品,利用云端强大的分析能力和集中的专家团队,去解决线下医疗和教育等问题,且随着云端将很多动作不断进行人工智能化、自动化,服务范围可以逐渐扩大,还可以解决大量的网络安全投资不足的困难。

针对新基建领域,华为带来的案例偏向自己擅长的5G技术。“5G是新基建发展的动力,5G的安全分成两部分,一是5G这张网络自身的安全,二是5G未来还有很多2B场景,比如智慧港口、智慧医疗等2B客户的使用安全。”宋端智在网络安全大会上表示,相比于3G和4G,5G网络已经有了质的变化,比如接入的互联网终端更多,所以将面临更大的危险。

将5G安全标准化或许是解决5G网络安全的关键点之一。“在5G安全标准方面,我们投入非常大,截至目前,华为在5G安全标准、国际无线网络组织里面已经有736个提案。” 宋端智说,过去国内的网络安全厂商在某种程度上更喜欢单打独斗,专注于某个垂直领域,而网络安全涉及面非常广,很难有一个厂家能够擅长所有领域,所以有一个合理的生态分工是非常重要的,未来的方向肯定是可以提供一揽子的、定制的配套解决方案,而不是某一个。

除了将网络安全标准化,网罗人才也很重要。“华为网络安全的研发布局是全球性的,不仅在国内,我们在欧洲、芬兰和新加坡都有专门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是一个看似门槛很低、其实很高的行业,低到有一个想法就可以拉风投创业,高到面对真正的网络安全威胁时,我们必须有相对成熟的产品对去应对,不能仅靠几个顶尖高手保护全国人民。”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