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为何帕萨特撞出最高分,也无法使口碑向好?舆论质疑中保研公信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在国内汽车碰撞测试“五星遍地”的时候,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一般以“中保研”指代)的出现犹如一股清流,在国内市场的公信力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堪比美国IIHS。尤其是在去年12月份,2019款帕萨特在中保研撞出历史最低分之后,这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测试机构一夜爆红。

然而,在今年6月份,中保研官网公布了广汽本田皓影的全项试验测试结果,但又在当天撤回,并声称“敏感数据被盗”,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在经历上述“数据门”之后,广汽本田皓影和中保研的口碑同时遭遇了严峻的考验,此后中保研也再没公布过其他车型的碰撞成绩。

时隔5个月后,中保研近日一口气公布了五款车型的测评结果,重回公众视野。其中就包括被网友调侃为“开车需要戴头盔”的上汽大众帕萨特和将中保研“撞没影儿了”的广汽本田皓影。

主动申请测试,撞出了最高成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中保研12月2日公布测评结果的五款车型中,只有2020款帕萨特是主动申请测试,而中保研也坚持用自主采购车型的方式进行测试。

上汽大众之所以如此着急主动申请测试,是因为一年前帕萨特在中保研的测试成绩实在太低,口碑“扑街”已经对其销量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影响。

资料显示,在去年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2019款帕萨特不但发生了A柱弯折断裂的严重事故,而且方向盘也因此发生位移,导致假人绕开安全气囊,头部直接砸在中控台上。可以说,这样的表现如果放在实际环境中,基本可以给司机“判死刑”了。

“A柱断裂门”引起舆论哗然,也直接导致了帕萨特乃至整个上汽大众的销量滑坡。尤其是在今年1月份,帕萨特的销量排行直接跌出前15名,跌幅近50%,线下优惠幅度增加了数千元也难以挽回销量颓势。对于长期保持B级车销量第一梯队甚至是销冠的帕萨特来说,今年前10个月销量跌幅超过20%的成绩,甚至不如天籁、君威等二线竞争对手。

因此,此次的测试成绩无论对帕萨特这一车型还是对整个上汽集团来说都至关重要。还好,这次帕萨特的成绩没再“拉胯”,甚至放在中保研碰撞测试历史上能排进前三。

帕萨特最新测试成绩 来源:中保研官网

帕萨特最新测试成绩 来源:中保研官网

通过中保研给出的总评分可以发现,2020 款大众帕萨特 280TSI 商务版(全系最低配)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为 G(优秀),内部的 4 个分项也全部获得了 G 的评价,与老款的表现大相径庭。仅仅是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一项中获得A的评价,但这一项在同时公布评测结果的5款车中,也是成绩最好的了。

而在大家最为关注的正面 25% 偏置碰撞中,2020款帕萨特的表现更加出色, A柱完好无损,侧气帘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正面气囊没有出现明显跑偏的现象,单项评分全部为 G。这与去年测试的2019 款帕萨特“A 柱大幅度变形、方向盘横移导致测试假人头部未能与安全气囊接触、车内假人头部两次撞击车内硬结构、碰撞车辆左前侧侵入驾驶过大等”相比,安全性大幅提高。

重量增加15公斤,帕萨特的口碑挽回了吗?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测试的2020款帕萨特(280TSI 商务版)是上汽大众在今年9月份推出的中期改款车型。上汽大众从官网信息来看,此次2020款改款帕萨特的两款入门车型(280TSI 商务版/精英版)的整备质量,由此前的1455kg增加到1470kg,增重了15公斤,并且标配了侧安全气囊和气帘,其他配置在配置表上则没有明显的变化。

而2020款帕萨特330TSI版本和380TSI版本属于中配和高配车型,与2019款相比,整备质量保持不变,其他配置也没有明显变化。

因此,有媒体分析,改款车型增重的15公斤,主要是加强了A柱强度,但该说法目前还只是猜测,整备质量的变化是否因为安全结构变化引起的,官方对此并没有给出任何说明。

上汽大众官网已经把帕萨特的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挂在了首页显眼的位置

上汽大众官网已经把帕萨特的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挂在了首页显眼的位置

对此,汽车分析师、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此次2020款帕萨特碰撞成绩的提高,与增加的15公斤重量有关,主要是因为结构强度的提高,帮助帕萨特大幅减小了在碰撞时车身变形的幅度。

碰撞成绩“补考”获得高分,帕萨特的口碑能快速回到巅峰状态吗?多数媒体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经历了广汽本田皓影“数据门”之后,中保研的公信力也受到了影响。

今年6月份,中保研发布消息称,广汽本田皓影完成C-IASI全项试验测试。C-IASI碰撞测试视频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皓影的A柱在撞击后发生了明显变形,在侧面碰撞环节,皓影的车门也出现较深的凹陷,接触到车内人员。

而在6月19日,中保研官网正式发布了皓影的测试结果。结果显示,本田皓影的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拿了A(良好),车内成员安全指数拿了G(优秀)。但该结果旋即在业内引起较大争议,有业内人士质疑C-IASI公正性。

更加令人咋舌的是,6月19日当天,该链接内容从中保研官网消失。而在6月20日,中保研官网就发布了敏感数据被盗声明。在声明中,中保研表示,“网传的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数据并非本官方发布,相关测试结果被盗。”

而在12月2日,中保研公布的2020年第二批第16-20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中,就包括了广汽本田皓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本田皓影的成绩和此前被盗的成绩数据一致,耐撞性与维修经济型为P(较差);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为G(优秀);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辅助安全均为G。在细分测试项目中,皓影的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均为A(良好),而顶压以及座椅/头枕测评成绩同样均为G。

同时,对于“皓影事件”中保研官方也做出了正面回应:“皓影事件源起处于审核状态的临时链接被盗,其随后关闭了临时链接。而中保研在此后半年内未发声,官方解释为该事件本身热度高,不愿因为此事浪费公共资源。”

对此,张翔表示,皓影事件对中保研的影响确实比较大。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皓影碰撞的情况很不好,但中保研最终公布的碰撞成绩却比较好,这对中保研公信力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在多个汽车论坛上,网友对这一事件的发言都比较踊跃,多数网友对中保研的解释并不买账。“在皓影事件发生后,中保研的公信力已经大打折扣,此时公布优秀的碰撞成绩,对帕萨特挽回口碑的作用可能并不大。”有网友表示。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