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20全球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华为、高通、OPPO位列前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9日,IPRdaily中文网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年全球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其中,华为以8607件专利位列第一,Qualcomm(高通)以5807件专利排名第二,OPPO以5353件专利排名第三。

该排行榜对2020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公开的全球无线通信网络领域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排行榜中检索的无线通信网络领域专利由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IPC国际专利分类号“H04W(无线通信网络)”所定义。

2020年全球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

2020年全球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

在榜单前十名中,中国公司占据了4席;前20名中,中国公司占据了10席。而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1个国家、组织或地区,美国占比32%,中国占比32%,其次为日本占比15%,韩国占比7%,德国和荷兰分别占比4%,法国占比2%,芬兰、英国、瑞典和加拿大各占比1%。

无线通信网络技术作为现代通信的一个关键领域,在5G研究发展过程中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新的技术竞争、新的全球化态势下,无线通信网络技术正成为企业面对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选择。

在发明专利的“战场”上,中国公司的表现可圈可点。以OPPO为例,一直以来,OPPO重视技术积累和研发创新,坚定的研发投入也转换为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52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2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46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

各国上榜公司数量

各国上榜公司数量

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OPPO以1925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二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国际专利条约申请数量显示,OPPO以1927件的PCT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