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专家热议“供应链数智化”:应作为战略任务,服务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数字技术是一种‘核心的技术’,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1月18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新发展格局下数智化供应链开放价值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如是指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则在研讨会上强调,供应链数智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它可以扩大交易的范围,推动分工的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都有这样的效应,应该把供应链数智化的转型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王一鸣表示。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共同举办。

“数智化供应链”成为实体经济的“智慧外脑”

王一鸣分析认为,当前产业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产业的生产组织方式正在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转型,企业的边界会日益模糊,而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它可以扩大交易的范围,推动分工的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应该把供应链数智化的转型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王一鸣强调。

许宪春教授也非常认可数字技术在资源配置高效化方面的作用,例如在流转领域。多项数据和研究成果表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供应链“智慧外脑”和传统制造业的齿轮已经紧密咬合。许宪春将其描述为“传统企业肯定要转,抱着传统不动,肯定会死掉;互联网肯定也要转,就是两个融合,同时更需要对新兴或未知的洞察力”。

比如,在今年11.11期间,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京东开放智能供应链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助推行业降本增效。

许宪春提出,为什么中国生产的产品在国内的售价往往会高于国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物流环节成本高,流通层级比较多。

“数智化供应链最主要的是让用户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让用户的成本尽可能降到最低。一切为了用户,减少中间环节,让信息更加透明,这样产业和社会就会更好。”许宪春说。

此外,在此次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数智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社会价值》报告,其中明确提出,供应链有三大发展趋势: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

京东数智化供应链获行业认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在刚刚过去的11.11京东全球热爱季中,京东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创近年来最高增速,体现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共赢的趋势。

许宪春教授用数据说明:2008-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4.4%,明显高于同期8.3%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即便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还是保持非常快的增长。“今年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他说,数字经济在减缓经济增速下降、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其中,数智化供应链作为数字经济对实体制造和流通产业明确的推动作用,逐渐成为各大品牌和渠道关注核心。

王一鸣认为,以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通过建设智能供应链会有效降低物流配送边际成本。

“我国物流成本总体是偏高的,占GDP的14.7%,但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只有6.5%。我国物流配送体系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前端缺乏源源不断的流量,后端受制于配送的成本。不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正在改变仓储分送这种劳动密集型的环节。”王一鸣说。

但是,京东构建的智能物流配送体系会使得物流的配送边际成本可以趋近于零,王一鸣以京东在昆山的无人分拣中心为例指出,其作业效率每小时是9000件,比自动供包效率要提高3倍多。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教授表示,京东目前发力的数智化供应链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我们已经能看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价值-把海量数据收集起来,再加上智能化的工具、手段,就可以去做预测,去做精准化投放,使产业各个方面决策更加科学。于是,这个价值越来越大,像滚雪球一样。”李东红认为,京东实际上是找准了未来的战略取向,从供应链入手建设产业互联网,这对京东来说是机会,对全社会来讲也是正向的促进作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