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宁陕县筒车湾镇后续帮扶“社区管理精细化”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走进筒车湾镇胶州小区,紧挨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家超市格外显眼,50来平米的货架上整整齐齐的摆满了各式各样日常生活用品。

“搬下来,生活啥的一切都好了”,陈昌军对笔者说,41岁的陈昌军便是这家超市的主人,搬迁前一直住在离集镇5公里的海棠园村,父亲在陈昌军23岁因病去逝,24岁的他前往矿山务工又出了事故,导致双小腿截肢,不能外出打工的陈昌军只能靠低保生活。

tiny-391-2020-10-23-09-56-49

2019年11月,陈昌军搬进了胶州社区,除了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外,陈昌军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在社区里开了一家便民超市,社区干部上门解决了超市用水、用电、房租等难题,陈昌军一个月收入一千块钱,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陈昌军居住的胶州小区位于筒车湾集镇,小区沿河而建,环境优美宜居,休闲广场、电子显示屏、社区工厂等一应俱全,实现了专业的物业管理,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实现了搬迁户搬得开心,住的舒心。

筒车湾镇共有集镇安置点、胶州小区安置点、龙王潭村安置点、油坊坪村安置点、海棠园村安置点等五个安置点。该镇将村内安置点统一纳入村支部管理,由安置点所在村支部负责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跨村安置点由镇党委统一组织,迁出地党组织与迁入地党组织对接,完成搬迁党员组织关系迁转,由安置点所属地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保证迁出迁入党员正常参与党组织活动。

该镇把搬迁户稳定就业作为重点,组织村四支队伍大力宣传政策,多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动员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清零零就业家庭;该镇在胶州小区建设毛绒玩具社区工厂,优先安排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建立安置小区岗位信息常态化推送机制,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和职业培训信息,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至少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为搬迁群众安排护林、护路、绿化、保洁、安保等公益岗位55个。

tiny-790-2020-10-23-09-59-25

为了将后续帮扶工作做实做细,筒车湾镇政府积极探索,在胶州小区创新推行“五小”贴心服务。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设立楼长、网格员,不断规范环境卫生管理,分片落实到专人打扫和日常维护,使小区各项配套设施能够高效规范有序运行。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家家帮志愿服务队、好民风志愿服务队、解民忧志愿服务队等自助组织,协助搬迁社区搞好搬迁服务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安置点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村安置点在村委会建立),使搬迁群众能够方便快捷的办理社保、就业、水电费收缴等相关业务。胶州小区后水井湾处征地,让搬迁贫困户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菜,减少买菜支出。在胶州小区安心菜地后方征地3亩,建设养猪圈舍30余间,以低廉价格出租给有养殖技术和养殖意愿的小区搬迁贫困户,不仅使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老人妇女有事可做,吃到放心肉,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农户收入改善生活饮食条件。在有条件的安置点落实场所,对外招商,在安置小区开设便民小超市,集镇、胶州小区、油坊坪、龙王潭四个安置点均落实小超市(商店)至少一个,使群众不出小区就能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方便群众生活。

今年以来,筒车湾镇把后扶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12345的工作部署,建强支部,抓好社区的综合化治理,突出产业就业和群众的日常管理,让群众能真正融入进来。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稳定下来,从而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筒车湾实际,进一步狠抓就业产业两大重点,突出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打造后续帮扶的示范点”,筒车湾镇镇长郑伦强说。(谭海波  杨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