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北京确诊“外卖小哥”17天接触或达千人,外卖还能点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传播途径又增加?

6月23日,第130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1日新确诊2例病例的具体情况,其中一例为外卖员。

据朝阳区疾控机构流调显示,该外卖员自6月1日至17日,平均每天通过饿了么平台接50单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该外卖员居住在朝阳区,送餐范围涉及丰台区和东城区,活动范围最远两点直线距离约6公里,活动面积约20平方千米。记者统计发现,若按照平均每天接50单计算,在其工作的17天内,该外卖员接触至少850位顾客,再加上接触的餐厅工作人员,接触人员或达千人左右。

11_副本

目前,该外卖员居住的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乡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

6月22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三类人员必须全面核酸检测,包括曾去过新发地批发市场或与其相关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物流等人员;中高风险街乡、医务人员、防疫一线人员和交通、商超、银行等服务领域人员。

外卖员接触人员多、暴露风险高,该地区居民安全吗?外卖还能点吗? 

外卖员工作模式一对多,一人感染有数十倍的接触者

有关外卖员确诊的消息被通报后,各方迅速做出反应。

饿了么表示,正在对北京地区所有外卖骑手进行核酸检测。与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骑手,已经第一时间暂停接单,目前已到指隔离点集中隔离。北京地区的新注册骑手,需通过核酸检测后才可上线接单。该骑手近20天行动轨迹,公司已如实上报给北京市疾控中心,并配合疾控中心积极排查。没有接到官方信息的市民不用过度担心。

与此同时,其他外卖平台纷纷做出响应。6月24日,美团外卖表示,公司已累计对北京16个区超4万名在京骑手进行核酸检测,暂未发现异常情况,相关检测仍在进行中。同时,平台已对在高危地区有过订单的骑手暂停接单,并居家隔离14天。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活跃,市民对外卖和快递的依赖度更高。但一对多的工作模式,决定了此行业的特殊性,一人感染就会有数十倍的接触者。传播风险加大的同时,流调的范围和难度增大,需要排查的人员增多。

23日13时起,该外卖员所住朝阳区红寺村对村民及周边居民开展为期两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工作人员采用上门、打电话等通知方式,告知相关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上门的工作人员骑电动车,随身携带的大喇叭内也在循环播放“请尽快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

同时,小红门地区内的其他小区,也在紧急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23日,居住在小红门地区鸿博家园的小李接到居委会的通知,称按照北京市防控要求,可于当日下午到指定监测点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当日,检测一直持续到深夜才结束。

22

两名医护人员在监测区进行咽拭子测试的准备工作。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33

44

检测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样本的提取。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55

在监测点的等待区,随处可见保持一米距离的提示牌,地面上画有提示距离的圆点。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66

晚上10点,在检测点休息区的地上,还摆放着成箱的盒饭,检测区内,仍有成批的检测人员在工作。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食品不会传染病毒,但可能被污染

从三文鱼到牛羊肉、豆制品,从百事公司北京工厂有员工确诊到外卖骑手感染,不禁让人担忧,食品之间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

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回应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报道”。

李凤琴提示,大量数据表明,食品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有可能被污染。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途径主要有两个:

1.受到含有病毒的水、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

2.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如果食品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操作规范来经营食品,通过病毒携带者或者病人的飞沫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是可能污染食品的表面的。

因此,在食品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包括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这些措施对于避免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疫情之下,外卖还能点吗?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订外卖不要选择高风险区域的餐厅,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在收到外卖时,仔细阅读记录着餐厅厨师、打包员、配送员健康情况等信息的电子卡。取餐前留意包裹是否实施“无接触标准化包装”,及时对外包装消毒。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裹时,尽量选择自提柜、物业代收等无接触配送方式。观察外卖员是否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去餐后要及时洗手消毒,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