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携手国家电网 宝马率先布局27万根充电桩抢先新基建风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6月3日,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开启战略合作。

宝马是第一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启战略合作的国际汽车品牌,此次合作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电动领域本土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以“充电立交桥模式”(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品牌专属充电桩,数字化充电)架构打造电动出行生态系统。

宝马高速公路充电桩

宝马高速公路充电桩

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在全球既定背景下,宝马集团将更加坚定,继续贯彻既定的转型战略,聚焦真正的客户需求,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将会占到这些投资的大部分。”

目前,新基建风口下的充电桩行业,正涌入各路先行者。各大车企为了抢夺蛋糕成为加速成为充电网络闭环中的一员。宝马宣布与国家电网,并将陆续实现充电桩的数字化整合。这意味着,未来宝马汽车将接入国网电动的充电网络,并为其新能源战略推进提前铺路。实际上,在新基建风口下,5G数字化的智能充电网络成为发展的关键,万亿级充电市场正在形成。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则表示:“过去十年,华晨宝马始终致力于建立全面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今年,我们以新能源为重点的沈阳研发中心再次扩建,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会在近期开业。这里将生产第五代宝马动力电池,为今年推出的BMW iX3提供电池。”

据了解,为响应新基建战略,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建设7.8万根充电桩。“基于双方在产业中的独特优势,此次战略合作将努力实现联合、优势互补。”国网电动董事长全生明表示。

实际上,新基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快布局,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车企开始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新基建背景下,车企寻找网络平台,加入其充电网络成为未来智能充电网中的一环,享受整个平台带来的便利。

宝马2019年度财报显示,2019年财年宝马集团总共在全球范围内售出250万新车,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5,815台。宝马集团预估,到2021年底将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台新能源车。

在目前的产品阵列中,宝马集团共有12款新能源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会将产品线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到2021年底,宝马集团会提供五款纯电动车型:BMW i3和纯电动MINI SE车型已于2019年底在英国牛津工厂投产;2020年,BMW iX3将在中国沈阳投产;2021年,BMW iNEXT将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生产,BMW i4在慕尼黑工厂生产。iX3、iNEXT和i4将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

BMW iX3于年内推出后,BMW X3也成为宝马历史上第一台同时拥有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种动力驱动形式的SUV车型。

据悉,中国有超过6万名宝马新能源车主,这个数字在未来会长期处于上升通道,背后是同样处在极速拓展轨道里的补能需求。截止2019年底,宝马已在中国布下13万根公共充电桩。今年,通过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深度合作,公共充电桩将达到27万根,包括8万根直流快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在BMW云端互联应用程序内,可以一站式查找使用和快捷支付。从今年开始,宝马公共充电网络会覆盖全国所有省份,还将首次覆盖中国“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里程超5万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平均每50公里就有一个可用的充电桩,以浓稠的补能体系密度,为新能源车型长途出行提供可能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