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国产新药平均审批时间比进口新药慢173天,迫切要求审批效率再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突显了药物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创新药物临床研究耗时长,投资大,如果审批时间过长会耗费科研团队更多精力和资源。而那些生命进入‘倒计时’的病人却等不起,所以我迫切要求把审批效率再提升些、审批进程加快些。”

“比如这次疫情,涉及疫苗等重大疾病治疗的药物审批速度非常快。”丁列明说。因此他建议,要在保证监督机制有效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国产创新药审评审批程序,加快自主创新药上市审批速度,让医药企业能在科技创新路上跑得更快,集中更多精力解决核心问题,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

丁列明介绍,尽管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创新加速发展,在制度、法律等更方面鼓励医药创新。但在他看来,我国的自主创新药上市审批(NDA)仍不容乐观。

丁列明在建议中列出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51个新药,其中进口新药40个,平均审批时间为341天;国产新药11个,平均审批时间为514天,与2018年比,没有明显改善。

基于以上的药品审评审批现状,丁列明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针对各审评机构之间缺乏统筹协同的问题,丁列明建议落实《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药品审评中心(CDE)相关职能具体要求,尽早与审查核验中心和中检院分别沟通相关的审核、检查和检验任务,通过各审评机构之间进行充分的早期沟通,明确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使多机构多项工作平行开展,改“串联”为“并联”,互相配合,最终确保各项任务都在法规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而针对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前的沟通交流会议申请制度,丁列明强调,此前国家药监局先后发布两次规定,而去年的第二次要求所有申请人必须申请沟通交流会议,有企业反映,获得回复是此前回复周期的2.5倍,因而建议仍执行前款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身亲个人可不经沟通交流直接提出临床试验申请。

另外,丁列明还就目前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资料技术审评期间,企业与技术审评老师之间缺少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人制度和技术审评信息沟通制度,建立企业与专业审评老师的直接沟通交流渠道,促进双方就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式进行高效、顺畅的交流,有利于审评意见的落实和技术改进,让新药好药加快推向临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