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国家牵线找男/女朋友”,网友:终于等到,希望尽快落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提交提案,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婚恋登记信息查询平台,被网友称为“一份让国家分配男朋友”的提案。

谈剑锋在提交的提案中,呼吁开放全国统一的婚恋登记信息查询平台,建议参考公安部的公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由民政部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搭建全国统一的婚恋登记信息查询平台,按照法律规定适度提供公民婚姻状态查询功能,保证婚恋网站和婚介服务机构能有效甄别客户婚姻状况,不再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

在谈剑锋委员看来,单身现象已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之一。在恐婚一族中,房子、车子、票子是压倒青年的大山之一;工作繁忙、交际面窄、缺乏可信有效的联谊交友渠道,是青年“被单身”的主要原因之一;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而因婚致贫、夫妻矛盾不断,是导致离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面临婚前、婚后、产前、产后、育儿、孩子成长等系列阶段产生的恋人或夫妻之间的感情纠纷,由于缺乏专业的情感疏导,导致矛盾不断升级陷入死结而分手或离婚。

谈剑锋委员表示,可以由共青团中央等牵头,充分发挥共青团覆盖全国各级行政机构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组织优势,全面结合新时代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手段,为广大单身青年搭建信任与交流的平台,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青年联谊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收获爱情、拥抱幸福。

该提案在网络上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该提案,“终于等到国家分配男/女朋友”。

“我天,国家真的要分配男朋友了吗!!!”“单身狗一枚等待中”“是个好想法,希望尽快落实”等评论,获得了大量点赞。

还有网友开玩笑说,“‘单身青年痛点’,单身青年表示有被痛到”“男多女少,不知道分不分女朋友”。

在网上引发大量热议后,5月26日,谈剑锋回应称,自己的初衷是关注到由于婚恋数据未打通,当下年轻人通过婚恋网站交友存在被骗隐患,因此提交该提案。对于部分网友提出的信息安全问题,谈剑锋回应称,设想中并不是把未经脱敏的数据给婚恋网站直接共享和使用,而是由官方来负责打通数据。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