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保障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残疾人职业教育是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提交了关于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保障能力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 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

高莉指出,从现状看,残疾人职业教育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保障政策不到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但均为指导性意见,政策不具体。地方在落实政策方面,未制定残疾人职业教育特惠政策,如生均经费、残疾学生资助方面的政策均为倾斜,没有具体标准,地方则按普通职业院校标准执行,导致残疾人职业院校办学经费紧张、办学基础条件普遍薄弱。

二、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全国残联系统中职学校生师比为10.2:1,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生师比甚至高达14.44:1,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5:1的标准。特殊教育教师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培训机会少。特殊教育津贴地区差异较大、比例不高,安徽、贵州等地方仅仅按照15%执行特殊教育津贴;残疾人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聘没有单列,晋升难度大,很难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

三、教育资源不足。相对残疾人口,残疾人中高等职业院校数量少,残疾人就学需求和升学通道受限。国家和地方在残疾人职业教育科研方面也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教育教学改革滞后于普通职业院校,没有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用教材。

四、地区发展不平衡。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残疾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较好,办学水平较高;而湖南、安徽、贵州、陕西、吉林、云南、内蒙、新疆等中西部地区残疾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较差,办学水平偏低。

针对这些问题,高莉提出以下这些具体建议:

一、制定保障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建议国家教育、发展改革、财政、人社、残联等部门出台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政策,对经费保障、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科研、项目支撑等进行明确,方便地方操作执行,切实增强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保障能力。

二、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议根据残疾人职业教育需要“手把手”教学的特点,按师生比1:3的标准核定残疾人职业院校编制,特殊教育津贴按50%标准执行,单独开展特殊教育教师职称评定,实施残疾人职业院校教师国家培训计划。

三、大力建设残疾人职业教育资源。建议每省建一所残疾人中职学校,有条件的省份要建一所残疾人高职院校,满足残疾人职业教育需求,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从国家层面制定残疾人职业院校专业标准,开发专用教材和教学资源,让残疾人职业院校教有所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加大中西部地区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残疾人职业院校发展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