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全国两会报道

“为了减缓颈椎病的发病率,保护劳动者的颈部健康和身体健康,有必要以职业病的方式,提高人群颈椎保健意识,提升用人单位劳动预防保健理念。”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的驾驶员王艳提出的建议。

近年来,颈椎病呈现出高发且年轻化的趋势。在科技进步的同时,手机、电脑以及智能办公的普及,人们的身体活动越来越少,低头时间越来越长。随着“低头族”的出现,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计算机行业、会计师、教师、程序员、职业司机等久坐的行业都是颈椎病高发行业。

王艳介绍,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约有9亿颈椎病患者。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颈椎病发病率高达17.3%。据此估计,我国颈椎病患者超过2亿,我国每年用于颈椎病的治疗费用超过5亿元人民币。

王艳认为,近年来,我国的职业病保护制度正在逐步完善。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病的范围和种类也必然会发生改变。一些对人体危害较大的工作将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而不再属于职业病范畴,一些现在的常见病可能会发展成为职业病。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多数劳动者的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一半。王艳在建议中写道,我国职工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复杂,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出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而颈椎病即是其中危害之一。

王艳建议,将因职业因素导致的颈椎病纳入职业病范畴。现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第六类“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包括:中暑、减压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动病、激光所致眼(角膜、晶状体、视网膜)损伤、冻伤七种。“建议将颈椎病纳入第六类‘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之中。”

王艳还建议,界定导致颈椎病的职业范畴和环境,组织力量研究职业因素导致颈椎病的发病情况,用人单位及劳动者自身构建健康的工作环境。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