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建议开展金融系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巡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在调研中发现,中小微企业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是融资难。根据征信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小微企业总数的70%有融资需求,但实际进行融资的不足20%。他表示,资金上的先天不足加之营养不良,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缺失,仍是束缚众多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山。

基于此,潘保春建议,就金融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专项巡视,以促进政策资金切实流向中小微企业,具体建议如下:

1.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统筹,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为主体,成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政策专项巡视检查组。

2.系统巡视检查各类金融机构及各地方政府的政策性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向,并根据检查结果及时纠偏。

3. 全面巡查各类中小微企业扶持基金的资金用途,推动产业扶持基金切实流向中小微企业。严查产业扶持基金的监管责任。杜绝资金空转造成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困难的现象,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4.依据巡视发现,对金融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其他问题督促整改(例如,银行业内部考核机制造成限制信用放贷,以及中长期贷款比例极低的问题等),推动金融系统改革,压实金融机构责任,促进中小微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