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春:建议提升购车摇号中签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汽车限购政策一直是全国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今年多位代表委员都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北上广等限购城市应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优化摇号政策,提升中签率和指标使用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应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政策,拉动汽车消费。

王连春的理由是,由于疫情并未完全结束,仍有部分汽车市场需求被抑制。为稳定我国汽车产业基本盘,亟需供需两侧共同发力来推动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在需求端,他认为,针对复工复产政策中涉及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应出台更多具体的配套政策。如新能源汽车方面,推动各地区按规定将地方资金支持范围从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变,重点支持用于城市公交、公务用车等领域。放宽汽车金融牌照申领条件,为终端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王连春建议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给予车企或终端消费者一定比例的补贴,提高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新基建”方面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对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的顶层规划布局。健全和完善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标准和体系,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为消费者解除后顾之忧。

王连春还建议,鼓励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业态发展。对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修订完善,放宽对车辆和经营主体的准入条件限制,简化前置审批流程,从严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网约车、共享汽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的良性竞争,满足市民出行方面的新需求。

供给侧方面,王连春建议,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分级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支持车企扩大出口,优化产能利用率。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