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建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全国两会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刷新了人们对于公共卫生的认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陈静瑜对此十分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他带来了有关于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议。

陈静瑜认为,这次新冠肺炎防控中,公共卫生系统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暴露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必须进一步从国家层面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为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的硬件建设;

二是培养足够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人才,让他们安下心来进行卫生防疫工作。希望社会上要像关心临床医生一样关心公共卫生,尊重公共卫生的贡献,了解公共卫生都在做什么,特别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完全得到控制以后,能开展公共卫生改革,巩固公共卫生队伍。

三是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与制度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系统,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政府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公共卫生单位应该与临床一线的医院、科研院所紧密结合,有一体化管理机制,三方能互相配合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及时研究总结。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