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加快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新基建”是今年的两会热词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中,以广州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案例引入,讲述人工智能赋能经济发展的优势作用。他表示,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为代表的“新基建”,会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飞跃和超越。

刘伟所在的佳都科技是从事人工智能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新基建”投资大热的背景下,如何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他带来的提案之一。

刘伟建议,加快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面对新型智慧城市各行各业系统众多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我们每个城市迫切需要一个像城市大脑的“统一控制中心和指挥决策中心”。

“城市大脑”相当于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空天地一体化、5G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一个城市信息模型和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作为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不仅是整个城市数字孪生系统,而且是高效的人机交互系统,不仅是面向政府的城市大脑决策指挥中心,也是面向企业、公众的公共服务系统。

责编:吕江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