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进:加快实施注册制改革迎来时间窗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全国两会报道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马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论证编制年,我国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已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经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风险不断增大,我国如何保持战略定力防范化解风险,危中求机、转危为机,打赢“三大攻坚战”,圆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必将成为本次两会所关注的重点。 

马进告诉记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他已准备了大会发言1件,题目为:谱写“健康中国”建设的华美乐章。文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所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应关注的五方面问题。此外,他还准备提案3件和社情民意1件,内容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领域,其中3件提案为:《关于制定我国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管理办法的提案》、《关于实施股票注册制改革的提案》和《关于完善陆港职业资格认证互通的提案》;一件社情民意为《关于有效预防道路监控补光装置引起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

记者注意到,在《关于实施股票注册制改革的提案》中,马进建议降低交易成本,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改进交易机制,实行T+0交易制度;取消当日限制交易做法;完善监管机制,公平透明披露信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

马进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我国上证指数相比最低点只上涨74%,而同期我国GDP增长为182%。尽管我国经济长期快速持续增长,但股市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未能反映经济增长的成果。

马进认为,一般而言,在股市历史低位区域推行改革的成功率会比较高,效果会比较显著。当前我国股市处于历史低位,正是加快实施注册制改革较为理想的时间窗口。

责编:吕江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