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三年稳步上升,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全国排名升至36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评价,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上升到36位,取得建区以来最好的成绩。

1

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这次评价,是以2018年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统计数据和2018年高新区发展情况为基础,开展的2019年度国家级高新区评价。位居全国高新区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中关村、深圳和上海张江。

除了深圳之外,广东省还有13家国家级高新区,仲恺高新区在省内排名第7位。

2

当前,仲恺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接下来如何寻求新的突破?有哪些瓶颈亟待破解?对此,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辉有自己的认识。

仲恺三年来排名上升17

去年,仲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名上升了7位,到了第36位。对此,刘勇辉认为,从近三年来看,仲恺的排名进步了17位,从第53位进到第36位,每年都在进步。主要原因是产业基础扎实,在创新驱动方面的投入大。

刘勇辉说,从产业基础来看,仲恺的电子信息产业占惠州市工业总产值约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很大的比重,而且产业链逐渐完善,迈向更高端。这些年,仲恺也积累了很多成果,随着产能的释放,进一步壮大了电子信息产业。

3

在刘勇辉看来,近几年,仲恺的研发投入保持较高水平,去年的R&D比重为5.45%(同年惠州该指标为2.4%,广东省为2.8%),这也推动了企业和研发机构的科研投入。同时,仲恺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专利创造、科技金融等方面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仲恺的国际化步伐也走得比较快,通过海外孵化网络,仲恺引进了一批先进项目和人才团队,也促进了区内企业与海外的技术合作。

刘勇辉还指出了仲恺创新发展的短板,他认为,仲恺最大的短板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作为一个高新区,应该培育很多新的科技企业,但一方面科技和研发人才不足,另一方面创新型的大企业量还不够,导致从区内新生的创新项目和企业还不是很多。现在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招商引资,来形成创新项目和企业的增量,所过来说,内生增长的动力不足。

“当然,这有很多原因,除了科研人才和科技企业群的不足,还有科技金融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也不足。这和深圳相比差距太大了,即使是和佛山、东莞相比也有很大的距离。”刘勇辉说。

44

仲恺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

壮大经济实力提升城市品质

仲恺提出要创建国内一流高新区,现在已经冲到36位这样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越往上自然难度越大。仲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哪些工作是最需要做的?

刘勇辉说,一流的高新区要有一流的实力,所以首先要把自己的经济实力壮大。惠州市提出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仲恺则提出要成为这一产业的核心引擎,接下来就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以培育创新动能,推动孵化育成体系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

当然,创新驱动发展要靠人才,而引人留人要靠良好的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因此,仲恺应该加快提升城市品质,从环境到功能都要全面提升,打造真正宜居宜业的城市,以此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来创新创业。

“这些工作很多地方都在做,仲恺必须跑得更快更稳,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创建国内一流高新区。”刘勇辉说。

4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仲恺在培育高端产业方面有自己的计划。刘勇辉介绍说,围绕“2+1+X”现代产业体系,也就是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激光、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为方向的产业体系,仲恺在有目的地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

在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仲恺也有一定的基础,有很多企业为5G做配套,比如中京的PCB、亿纬锂能和硕贝德的相关产品。接下来,仲恺也会在这些领域逐渐发力,形成一些高端产业的增长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