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新“三防”搭建民警战“疫”安全防护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扬州市公安局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把“物防、人防、技防”治安防控方式巧妙转换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尽最大可能为一线执勤民警提供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让民警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物防:2300公里 9批次赴外地采购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警务保障必须先行。扬州公安警务保障处一班人发动一切社会资源力量,群策群力,想方设法获取采购渠道和争取防疫物资配备到位。该局警务保障部门先后派出9批次人员赴南京、常州、淮安、泰州等地共2300公里采购防护物资。9.4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4万只医用橡胶手套、1500件一次性防护服、1200件护目镜,5000余套其他各类防疫物资,3500件企业家捐赠进口防护物资……先后到位。

“只要有一名民警因防护用品不到位受到感染,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分管警务保障工作的扬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翁国彦说。

合理分配是保障部门需要做的另一件事情。针对疫情防控任务分工,根据岗位特点,该局将人员分为四类分别保障。对网格警格核查类民警,按照“三必配”标准配备,即医用口罩、医用橡胶手套、酒精消毒液;卡口查控类民警按照“四齐全”标准配备,即医用口罩、医用橡胶手套、护目镜、防护服(防护靴);对于封闭式监所执守类民警,按照“五到位”落实,即个人防护到位、场所消毒到位、看守对象管理到位、食品安全到位、隔离措施到位;针对涉疫处置和应急处突力量按照“六一律”执行,即个人防护装备一律车载密封、执勤车辆一律全覆盖灭菌、执法装备一律每日全面消毒、通讯工具一律保持畅道、备勤力量一律24小时集中住宿、个人生活物资一律集中保障,保证应急处突力量拉得出、打得响,能够发挥尖刀作用。

人防:24小时20个主要卡口集装箱更换到位

1月25日凌晨,扬州最低温度已至零下,在沪陕高速扬州蒋王出口,扬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深入一线检查慰问执勤民警时看到,换岗休息民警只能临时在一个单薄且里外温差不大的医用帐篷内休息,他连夜与中集集团扬州通利集装箱有限公司协调20只集装箱,联系应急保障餐饮协议单位为卡口查控民警提供夜宵。次日安排专人与供电部门协调,把全市主要卡口的帐篷更换为集装箱,并在内设置了加热器,保障了卡口执勤民警夜间的取暖需求。

做好民警自身防护,与做好百姓守护一样重要。在对外各类执勤民警保障到位的同时,该局采取“七项举措”,严格保证公安内部防范措施。面向全警发布《扬州市公安局工作区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食堂每日严格消毒,就餐采取即打即走、分散就餐、定点送餐的形式,确保全局民警吃得饱、吃得好,食品安全不出问题;加强机关和基层所队室内外环境的“消杀毒”工作,配备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等消杀毒用品,每天全面消毒两次,保证办公环境卫生安全;安排专人负责,对进入院落和办公区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把单位进口关,对进入市局大楼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对进入办公区域人员要求佩戴口罩,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集中收集废弃口罩并及时进行清理;驾驶员每天要进行体温检测,在出车过程中必须全程戴口罩,每天对车辆用后立即内部进行消毒处理;对大楼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内部筛查,加强对单位内部人员进行实时检测,有效制疫情单位内部传播。

技防:10天 226个市域出入口建成智能感知设备

为有效降低一线查控民警安全风险。1月25日,扬州市公安局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按照财政部财办库【2020】23号文件精神,建立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仅用10天时间新建、升级125个点位,保质完成了全市226个市域出入口智能感知设备建设,为加强出入境车辆和人员的检查防控、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向扬州扩散提供了重要支撑。

采购期间,扬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组成采购内控小组,邀请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建设企业参加内部竞争性谈判,在确保采购时效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施工过程中,扬州市公安局组成临时项目建设小组,紧急联系协调路政、供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寻求支持配合;督促建设单位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分班推进,连续通宵施工,原本需要3个月时间,保证了在10天内按期完工。

在运用科技智能方面,该局还通过运用工作微信群、视频培训会、制作微课程等云端方式,以及编制防护宣传手册、组织送教上门等多种途径,加强病毒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增强防护意识,提高自身防护能力,特别是在接处警、疫情查控、交通勤务等警务活动中,严格按规范要求佩戴防护装备,按照科学指引做好防护工作,以实实在在举措降低一线查控民警安全风险。(裴雨 王向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