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邵钦华:好的营商环境,像阳光、空气、水

分论坛三 邵钦华 肖翊摄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邵钦华(《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有的地方为了方便企业,成立行政审批局、专门成立注册大厅,甚至把证照都送到企业家门口了,但他们还是觉得招商很困难,这是为什么呢?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的分论坛上,主持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向嘉宾们“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邵钦华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正式实施,既明确了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方向,也同时提出了相对明确的要求标准。从基层贯彻落实的落实,可能在不同的区位、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者不同的经济条件下,还会有所侧重。从溧阳的情况来讲,大规模招商引资,应该说不能成为过去,因为招商引资是永恒的主题,但是溧阳现在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已经有了一批优质企业,也形成了规模,吸引了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中科院物理所等一批优质企业和研发机构集聚,为溧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邵钦华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像阳光、空气、水。“我们一开始理解的营商环境就是审批制度改革,就是政务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大家也感觉到营商环境涉及到多方面,多个领域需要系统地集成、系统地研究、系统地推进。”

在邵钦华看来,影响营商环境的因素是比较多的,首先,最重要的是法治环境的保障。“世行的评估有17个大类,有80多项子项。对我们地方而言,只有法治的保障,才能使企业放心安全的经营。”

其二是效率。邵钦华认为,效率是政府服务最重要的体现。就招商引资而言,第一时间提供及时高效周到快捷的服务,往往是会给企业好的第一印象。所以,成不成,项目能不能如期落地,应该说第一次服务的速度、服务的成果非常关键。“这种效率不光是速度,还包括效果。”

其三是诚信。作为市场经济来讲,本身也是信用经济,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打造好的营商环境,能够降低企业的信用成本,能激发企业生产生活的活力。“我觉得这些方面,这些关键词是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方面,把这些做好了,对地方来讲,或者从企业来讲,都会有很大的触动。”

邵钦华现场表示,法治、诚信、效率这些固然很重要,但是除此之外,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氛围的培育也同样重要。“溧阳产业生态的配置培育,现在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所以,我们要培育好的产业生态,也需要放管服改革,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帮我们做铺垫,帮我们做支撑,”邵钦华说。

在基层工作中,邵钦华感到在营商环境的布局方面也有短板。比如城乡体系的建设还不到位,成本太低,联合惩戒机制没有完成,诚信氛围没有形成。

又如,要素的供给保证,还不能充分满足企业或者经济发展的要求。“人才的引进,包括发展四大经济,制定很多政策,包括吸引人才,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想了很多办法,但是客观地讲,我们在资金供应上,在土地供应上,还没有完全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此外,对优化政府服务,对大数据的应用还不充分,实践中也感觉到还存在着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不能够综合利用。所以,这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批效率,影响着营商环境。所以,这些都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要再努力。

下一步,溧阳将努力打造“三个环境”:

一是更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3550”向“1230”迈进。继续实施区域评估、信用承诺、全程代办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擦亮“溧即办”政务服务品牌,真正做到“不见面审批”,一窗式受理、集成式办理。

二是更舒心的产业发展环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土地、资金、人才、劳动力等要素保障水平;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同时,结合溧阳实际,开展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因地制宜制定企业精准扶持政策,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更安心的社会法治环境。深化依法行政,加强中小企业投资者司法保护,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并扩大应用范围,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