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你给2019年中国制造业打多少分?

分论坛一 1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 邓雅蔓)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以“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来自政府、投资方和企业界的五位嘉宾分别就中国制造业当下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你给2019年的中国制造业打多少分?

分论坛一 2 肖翊摄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组主编陆娅楠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分论坛主持人、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组主编陆娅楠抛出了一个问题:“你给2019年的中国制造业打多少分”。

分论坛一 3 刑怀滨 肖翊摄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是唯一一位给出满分的嘉宾。他表示,在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经营困难加大等背景下,正是国内很多企业家、工程师体现出的敬业、攻坚克难以及强国建设的“满分”精神,才使得国内创新新动能保持了强劲增长。

邢怀滨还表示,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营商环境,随着未来多个新政策的落地,国内创新新动能板块的潜力会更大地释放出来。

分论坛一 4 刘樱  肖翊摄

上海的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来自上海的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给出的分数是“70+10”分。其中70分是针对中国制造业整体的得分,10分是指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

“无论是整个制造业的指标,还是中国企业在制造业的投资意愿,都在呈下降趋势。”刘樱表示,但综合考虑到中国制造业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这样不可预料的挑战时的突出表现,所以给基本“卷面”加了10分,达到最终80分的成绩。

民营企业家曹湛斌和褚健则分别给出了“90分”和“90-20”分的成绩。

分论坛一 5 曹湛斌 肖翊摄

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也给中国制造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动力。“对于中国这样的第二大经济体而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潜力是无限的。”

分论坛一 6 褚健 肖翊摄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肯定了中国制造业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但也提出中国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依然不足,所以减去20分。

分论坛一 7 马跃 肖翊摄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马跃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作为现场五位嘉宾中唯一的外资企业代表,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马跃打出了全场的平均分:85分。“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大量IT企业开始关注制造业领域,两者的结合,我给中国制造业打出了优良的成绩。”马跃表示。

2020年,制造业下行压力依旧

“明年中国制造业的结构性差异会更加明显。”邢怀滨表示,2020年,在产能过剩领域,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经营困难加大,而高端制造业则与之相反,创新新动能板块继续保持很强劲的增长。

“2020年是中国制造业暗潮涌动的一年。”刘樱预测,明年中国制造业并购的力度和案例可能会有所增加,以硬科技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为主的科创板为例,目前它们大多数已经开始布局产业链前后以及上下游并购的谋划。

曹湛斌认为,2020年中国制造业依然存在下行压力。“民营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好好打基础,一定要看长远,不要看一时。”

褚健以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为例,做出了2020年中控科技集团增长速度基本与2019年持平的预测。“2020年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是艰难的一年,但很多企业已经纷纷加大数字化转型的投入。”

展望2020年,马跃最关注的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2020年,中国经济全面参与全球竞争和供应链的布局会持续进展,怎么样用好工程师红利,在全球供应链迁移过程当中分到一杯羹,这可能是中国企业2020年开始努力做的一件事情。”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