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五年来每年业绩翻倍增长,缇诺卫浴凭什么成为行业黑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为必不可少的场所,卫浴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人们每天上厕所次数大概在3到8次,每年大约要光顾厕所2000次,人的一生约有四年时间会在卫生间里度过。

作为家居里最私密空间,卫浴与每个人生活紧密结合,再也没有其它空间能如浴厕一般,能让人真正达到生理与心灵同时的释放与休憩。来自奥地利的缇诺(TENNE)46年深耕卫浴领域,匠心铸造高端卫浴品牌,诠释空间新美学。

“三驾马车”拉出了每年业绩翻倍增长

奥地利高端卫浴品牌缇诺(TENNE)创立于1973年,创立者马担亚斯.伯克纳.森先生是一位想象力丰富的创想家,水是他的创想源泉。在品牌初创时,他便确立了欧洲小众高端卫浴领域精细化发展路线,以奥地利格拉茨为起点,在接下来几十年内,为卫浴产品的研发赋予了激情和心血。

1

奥地利缇诺卫浴总部(邹锡兰 摄)

46年来,奥地利缇诺卫浴的亲水之旅走过欧洲各地,以严谨的科技与时尚艺术结合的产品风格深受以德语区为主的欧洲用户高度认可,成为欧洲星级酒店卫浴主要选择之一。时至今日,从欧洲的高级酒店再到公寓别墅,所有崇尚设计感和艺术品质的建筑中,都可以见到缇诺卫浴的身影。

为实现缇诺品牌立足欧洲、服务全球高端卫浴用户的战略,缇诺董事局于2014年决定在中国设立亚太运营中心,即佛山市缇诺卫浴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及亚太区域的市场与服务。

2

奥地利缇诺卫浴亚太运营中心新总部 (邹锡兰 摄)

不过短短五年,缇诺卫浴便在中国市场打下一番天地,每年业绩都能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备受卫浴行业关注。然而将时钟拨回到五年前,这颗来自欧洲的“种子”要在中国扎根发芽,并非易事。这几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加之成本上涨、环保政策、产能过剩、渠道变革、反倾销等诸多问题,中国传统制造行业仿佛一夜入冬,建材行业也面临着严峻困局。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许多企业举步不前。

缇诺卫浴就诞生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缇诺卫浴进入中国太晚,市场已经饱和,加之品牌知名度不高,如何找到立足点,是当时面临的一个难题。”缇诺卫浴亚太运营中心总裁张勇谈道。所幸,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但张勇带领的团队却做出了对的决策,这也让他们在卫浴行业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成为“逆行者”。

3

奥地利缇诺卫浴首席执行官马提亚斯.伯克纳 (邹锡兰 摄)

 张勇团队对品牌进行了详细评估,缇诺卫浴的优势十分明显:历经岁月打磨的成熟品牌,独具设计感的产品,以及个性化定制。在“三驾马车”基础上,张勇团队找到了市场的突破口。“卫浴市场看似供过于求,实际并未形成寡头垄断,市场比较分散。”张勇谈道,“缇诺需要做的,就是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

此外,卫浴市场的价格空间很大,产品因设计、材料、功能等的不同,便可能以普通卫浴产品十倍的价格被市场接受。“现在客户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马桶和淋浴器,而是从功能到设计多方面定义卫浴空间”。张勇如此说道。缇诺紧扣客户需求,推出全卫定制,抓住了行业的“风口”。

在“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仅仅五年时间,缇诺卫浴便成为了行业黑马,受到业内人士瞩目。如今,缇诺卫浴75%的总销售额都在中国,今年12月,缇诺卫浴更是启用了佛山陶瓷产业总部基地。那颗从欧洲飘来的“种子”,已然扎根中国,茁壮成长,并将在未来新的竞争下实现自我颠覆和创新。

个性化定制打造舒适空间

对缇诺而言,产品即个性。进入中国市场后,缇诺依然坚持品牌路线,向中国及亚太高端卫浴客户分享对卓越材质的激情,对上乘工艺质量的承诺,以及对创新设计的不断追求。

除了一贯的品质保障,缇诺卫浴的产品还根据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差异化设计。在将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前,缇诺卫浴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大量的调查。“欧洲的设计风格越来越简洁化,这和中国市场的方向是一致的。”奥地利缇诺卫浴总部首席执行官马提亚斯.伯克纳先生说道。“我们的产品是基于欧洲市场流行的产品风格结合中国消费者实际需要来设计的。”

一直以来,设计处于核心地位,缇诺卫浴在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创新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产品的研发创新是基础,只有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才能够适合系统的需求。”在马提亚斯.伯克纳看来,卫浴产品与更新换代快速的电子类消费产品不同,使用年限较长,不可能频繁地进行装修,因而产品设计应考虑实用性,让消费者进入卫浴时会感到身心舒畅,“从产品的使用价值来看,性价比其实是很高的。”同时,缇诺卫浴还注重对质量的把控,增强产品的耐久性,便于产品的长期使用。在外形设计上,缇诺卫浴关注市场未来走向,设计不易过时的经典款式。

除了在外形设计上有多项专利,缇诺卫浴在产品材料上也不断革新,如马蒂斯系列便是由新材料微晶水泥制作而来。微晶水泥是一种创新的技术,由复合材料、高强度水泥和有机微粒配方合成,可应用于各类产品及造型,适合室内外使用,在满足艺术造型效果的同时具备普通水泥不能比拟的优越防水性能和防腐性能。

金属新材料也被运用到设计当中。作为一种高度灵活、多功能、优越的高端材料,它可以满足各种设计不同要求,达到不同的表面造型处理效果。当高能有机金属表面完成成型后,它能达到95%-97%真金属的硬度。特拉索系列表现出硬朗的金属厚重感,既显工艺美感,又具时代韵味,风格奢华时尚;格拉夫系列则一改人们对金属冰冷奢华的印象,而是以流畅轻盈的质感,给人清新雅致之感。

现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浴间不再是只需配齐产品即可,而是需要整个卫浴空间的解决方案。缇诺卫浴的全卫定制服务,可根据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个性来定制,从功能到设计,从产品的颜色到款型,都有专业的设计师来进行个性化打造,创造出更加舒适的空间。

“不管是两平方的卫浴间,还是十平方,我们可以根据你的使用需求、功能需要,还有审美取向,进行从颜色到功能、格局的设计,不浪费任何空间,精心打造一个真正舒适的家居,抓住消费者的心。”张勇说道。

用科技创新抓住年轻一代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当前中国家庭在卫浴生活方式上,也呈现了新的需求。“年轻一代对产品的需求是做减法,产品做得越来越简单,线条明朗,便是奢华风的也是在做减法”,马提亚斯.伯克纳说道。根据卫浴市场走向,未来高端定位的产品将以简约为主,同时又要兼具功能性与实用性。此外,客户的情感需求也值得关注。在马提亚斯.伯克纳看来,产品不只有设计,所有的产品都涉及感情的交互。

设计与科技融合很早就开始了,未来将进一步影响卫浴行业的消费端与制造端,发展智能化家居。基于产品的实用性要与实际消费者的需求结合到一起,所有的产品的设计不仅仅是外观设计,还要有功能设计,产品要以人性化的形式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在美学与科技不断地提升之下,中国卫浴的品牌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目前中国市场同质化很严重,对市场、消费者、厂家而言是共同面临的挑战,要想打破困境,则需要在同质化的基础当上创新。“一部分消费者追求的是价格,他们会在网上对比价格,看哪个便宜,产品的质量和细节的考虑放在次要位置,因而产品外观同质化会影响消费决策。” 马提亚斯.伯克纳谈道,“即使是一个很知名的品牌,产品质量很好,但要是想在线上提高销售销量,也需要较大的打折力度。”

相比用价格战来提高销量,缇诺卫浴关注的更多是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性。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缇诺卫浴始终专注于产品的细节、质量和设计,以及产品与人的感情交流,“这是未来我们要走的,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要值得关注的点。”

在马提亚斯.伯克纳看来,工厂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是很难界定的,“因为人都是情感动物,有时候如果产品切合了消费者的痛点,消费者会不在意它的价格,反之消费者会特别在意价格。”缇诺的产品结合质量、性价比和消费者痛点做设计,因而进入市场后很快便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缇诺的设计师并不只是用眼睛去设计产品,功能性也特别重要,设计师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质量把控,最终设计出符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在做好产品的同时,缇诺也会针对年轻消费者比较熟知的互联网平台做推广宣传,和消费者沟通。

今年,缇诺以设计赋能品牌升级,以五年为起点,开启新阶段。年初缇诺签约了奥地利著名足球教练作为国际品牌形象代言人。4月,品牌的形象宣传片进行了重新制作和发布,并与腾讯家居等传媒平台和综艺节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6

奥地利缇诺卫浴越南河内建材展(邹锡兰 摄) 

7

8

奥地利缇诺卫浴上海国际厨卫展 (邹锡兰 摄)

9

 

10 

奥地利缇诺卫浴广州设计周 (邹锡兰 摄)

此外,缇诺还频繁亮相国内外的建材展会,如上海建博会、上海酒店博览展、上海国际厨卫展、广州设计周、越南、墨西哥、迪拜等大型建材行业展会。

未来,缇诺将围绕设计与研发,致力于在市场上推出缇诺的独家产品,如继续尝试将不同的材质与卫浴产品结合,与科技相结合,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打开出路。“我们将在研发只有缇诺能做的产品上下更大的功夫,下一年的计划将着眼于创新的产品和营销方式的结合。”(邹锡兰 梁嘉慧)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