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老人鞋”竟成“坑老鞋”!超3成网红老人鞋质量不合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央视《第一时间》揭秘了鞋类市场上的网红单品——老年鞋的猫腻。商家宣称这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鞋子,穿起来既舒服又防滑。真的是这样吗?

8b13632762d0f7034b62aa82a744cb382497c5e4

通过样品质量比较试验发现:外底软硬度不达标;耐穿度不达标,80批次样品有14批次的老人鞋开胶超过了标准;耐磨性不达标。专家表示,这极有可能是安全隐患。

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看到,只要搜索“老人鞋”, 页面立刻弹出数千款产品,各种品牌眼花缭乱,宣称具有舒适轻便、防滑、保暖等功能,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而在一些媒体上老人鞋广告也是层出不穷。

3ac79f3df8dcd100c862c42edc35dd15b8122f02

商家有很多的卖点,比如轻、软、防滑、舒适等等。是不是真的是越软越好、越轻越好,或者说摩擦系数越高越好?

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表示,从测试的情况来看,比如说轻,确实我们这次有一些鞋子是非常轻的,最轻的一双鞋是两个鸡蛋那么重,但是从专业的解读来讲,这个鞋子的轻重和鞋子本身的质量没有必然的关系。

b2de9c82d158ccbfbdc710a1b766263bb0354172

由于国家以及行业并没有出台针对老人鞋的产品标准,这也导致了相关产品良莠不齐,为了提高企业生产老人鞋的质量,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近日发布了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为老人鞋“立规矩”。

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委托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制定《老人鞋》团体标准,除了对鞋子的耐磨耐折性能、粘合强度等作出明确要求外,还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增加了老人鞋不允许有可触及的尖锐面等要求。

专家建议,购买老人鞋时,不能过度追求轻软,另外新鞋如果有刺鼻的气味,很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这类鞋子不能选购。(编辑:贾璇)

(编辑:贾璇 )
(发布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