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创新医疗内斗再起波澜: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 关键人物发声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 陈一良)10月7日晚间,创新医疗(002173.SZ)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建华支行(简称“工行建华支行”)多次违规划转公司募集资金,公司决定将存储于工行建华支行的募集资金全部余额划转至新开立的专户存储,并注销在工行建华支行的募集资金专户。

公告指出,工行建华支行从该募集资金专户里强行扣划的募集资金,被用来偿还其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在该行的到期信用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创新医疗出资9.3亿元收购了位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的建华医院100%股权,公司系建华医院唯一股东,建华医院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创新医疗通过提供担保、借款等方式为建华医院提供资金支持,累计为建华医院发展所投入的资金达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26日,创新医疗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前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晓明的《关于遭受违规刑事强制措施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说明》中指出,2019年3月23日,时任创新医疗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晓明赴建华医院协调审计工作期间,被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区分局带走调查。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围绕建华医院的经营管理权问题,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管理层之间出现分歧,风波不断。

创新医疗: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

创新医疗公告显示,8月16日,工行建华支行从公司开立在该行的募集资金专户强行扣划募集资金2496.90万元,用于偿还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在该行的到期信用贷款2500万元本息。

创新医疗在公告中称,工行建华支行作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监管方之一,违反《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约定,强行划转公司募集资金。经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吴证券”)证实,工行建华支行已连续三次以上未向其出具对账单,也未及时向其通知专户的大额支取情况,工行建华支行的行为违反《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第八条的规定,公司有权单方面终止协议并注销募集资金专户。

在发觉资金被扣划后,创新医疗于2019年8月15日向工行建华支行出具《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款账户被扣划的质询函》,于2019年8月21日委托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向工行建华支行出具律师函,要求工行建华支行归还其扣划的募集资金。创新医疗称,公司多次电话联系工行建华支行要求其配合公司执行董事会决议,但工行建华支行相关人员以外出、开会等各种理由推脱并拒绝沟通。9月16日,公司派遣工作人员赴工行建华支行,找到相关负责人要求配合公司解决上述事项,但工行建华支行以银行有规定、程序不允许等理由不予配合,公司要求工行建华支行出具相关规定及程序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工行建华支行以内部文件为由未予提供。

2019年8月下旬,创新医疗就工行建华支行扣划公司募集资金事项向中国银保监局齐齐哈尔分局投诉,经银保监局齐齐哈尔分局调解,9月23日公司与工行建华支行上级行工行齐齐哈尔分行相关领导取得联系,欲协商上述事项,但经电话沟通,对方亦未能给出有效解决方案。

创新医疗指出,工行建华支行作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监管方之一,擅自违反《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约定,强行划转公司募集资金,公司要求其归还扣划的募集资金,并出于加强募集资金管理考虑,要求划转开立在工行建华支行募集资金账户的剩余募集资金。

前副总裁:被迫辞去公司职务

来自吴晓明的《说明》显示,2019年3月23日,吴晓明赴建华医院协调审计工作期间,被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带走调查。7月14日,建华分局签发《撤销案件决定书》,因没有犯罪事实,决定撤销吴晓明相关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创新医疗公告9月23日的公告称,4月12日,公司收到吴晓明的辞职报告,吴晓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职务。

对此,吴晓明解释,其是遭受迫害并在重重压力下被迫辞去公司副总裁和财务总监职务,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至今未以任何形式向其赔礼道歉和积极为其恢复名誉,其将保留依法依规主张公民权利并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10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吴晓明进行采访,吴晓明告诉记者:“我在齐齐哈尔被警方带走时,警方并未及时出示相关证件,且相关案由颇为牵强,执法程序可能存在瑕疵。”

吴晓明进一步表示,“当时我是被强行带走的,涉嫌的案由是非公职人员受贿罪,我在被齐齐哈尔警方限制人身自由的27天内就此反复向警方提出异议,警方最终撤案,在整个过程中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巨大压力,并被迫辞去上市公司副总及财务总监职务。”

吴晓明称,其目前正准备与齐齐哈尔市政府沟通,要求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消除影响,近期或进行申请国家赔偿的相关工作。

编辑:张燕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