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最新的废气废水处理技术有哪些?第七届华南环境产业发展论坛告诉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目前,大湾区环保产业正处于大需求、大投入、大提升的快速发展时期,时代赋予了环境保护产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广阔的发展空间。

9月19日,由中国环博会、华南绿色工业创新联盟,以及华南河湖生态治理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2019第七届华南环境产业发展论坛于举办。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行业内的专家与优秀企业家来演讲报告,共同研讨新时代下的国家政策法规、产业创新及协同发展、技术突破、产学研合作等议题。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区岳州会长、广东省节能协会赵绒会长、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苏雄斌副主任、张英俊副部长、华南绿色工业创新联盟名誉理事长朱加林、执行理事长王保生、周义斌等200余人出席论坛。

1

广东省节能协会会长赵绒为新增会员单位授牌(邹锡兰 摄)

会上并进行了专委会成立仪式及企业授牌,由广东省节能协会赵绒会长为新增会员单位授牌,联盟执行理事长王保生为专委会主任及副主任授牌。近来,联盟成立了废气治理专业委员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新增会员单位30家,正在筹建固废专业委员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为联盟乃至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助力。

据了解,华南绿色工业创新联盟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荟萃了一大批环境产业的龙头企业、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家学者,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战略创新平台之一,其近三百家成员单位相互协作,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投身于国家推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事业及工业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级的肯定。2019年华南绿色工业创新联盟被评为广州市“十大创新联盟”,并通过国家首批100家“示范创新联盟”认证。

2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汪晓军 (邹锡兰 摄)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汪晓军:垃圾渗滤液的低碳脱氮技术

垃圾渗滤液应是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之所以难处理,主要存在两大难点:一是高浓度氨氮,二是存在难以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高浓度氨氮带来的生物毒性,使成本低廉的常规处理生化法存在稳定性差,且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同样也难以通过生化法脱除。

现有处理含氮废水的吹脱法、鸟粪石法、生化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氯氧化法等传统的生物方法,虽然能够取得一定的处理效果,但经过生化处理的垃圾渗滤液依然含有大量环烷烃、酯类、烃氧酸类和苯酚类,以及不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等有毒有害物质,更是无法处理臭氧氧化氨氮,难以达标排放。

目前生物脱氮有生物同化、完全硝化反硝化、亚硝化反硝化、厌氧氨氧化四种方式,有可能在过程中同时存在,以某个脱氮过程为主导。其中厌氧氨氮化虽然工艺尚不成熟,大规模应用目前较少,但是无需碳源消耗,目前华南理工大学已和北排集团在湖北实践该工艺,中试顺利完成,已通过验收。

3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军良教授 (邹锡兰 摄)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军良教授:VOCs排放变化趋势与治理产业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臭氧污染形势严峻,2013-2017年国家13个环境空气背景点臭氧浓度呈逐渐上升趋势,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尽管国家出台的措施覆盖率也在逐步提高,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每年排放量仍会继续增加。

为促进问题解决,现存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尽管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相关法律还相对较少,此外,还缺乏系统的标准规范和配套的监测设施。

污染治理技术治理工作的深入,很多行业存在的问题慢慢开浮现,如炼钢,燃煤等行业,排放量都非常大,但就目前来讲,可以推广的治理经验并不多,科技投入也不足。

同时,治理技术混杂,减排效果差,源头、过程控制不足,末端治理效率低,以及VOCs监管大数据平台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影响减排目标的实现。

对此,吴军良认为可以借鉴国外VOCs减排技术发展的经验,如美国VOCs控制相应法规标准政策等不断加强,推动了减排技术的发展、排放标准加严、空气质量要求提高,促使治理从以末端治理为主转向过程控制和源头替代为主。

预测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源头预防阶段,会采用环保型辅料替代,如现有的水性涂料在汽车、集装箱、工业机械等领域的应用。同时,还会聚焦末端治理的关键材料的研发和创新,如吸附剂、催化剂、微生物菌剂等。

4

广东科霖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广文 (邹锡兰 摄)

广东科霖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广文:环保装备共享工厂

科霖集团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服务为一体高新企业,在环境领域从单一领域冠军延伸到大环保领域,一直重视研发与顶层设计,公司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空气管理专家,围绕空气方面开发先进的空气治理设备,为人类提供美好的呼吸环境而奋斗。

目前公司旗下的两个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物流设备专业生产线;大功率激光切割机;400吨数控折弯机;CNC数控加工中心;自动焊接机等。自动化生产现场软件(MES)、仓库软件由控制系统(WCS)和管理系统(WMC)构成。可通过计算机实现对全部设备的运行过程控制、实时监控以及物流信息的管理和跟踪。

科霖针对粉尘治理、VOC废气治理开发了除尘系统。系统运行时,各扬尘点所产生的粉尘将被捕集并经吸尘管网输送进入恒压沉降输送槽。粗重料块将沉降至槽底;由恒压沉降槽卸料系统排出进入高压输送管(迷你刮板),轻细粉尘则进入袋滤式除尘器进行再次分离;过滤后的洁净空气透过滤袋后由风机排出,被阻留过滤分离出来的粉尘则被沉降至除尘器下椎体;由卸料系统排出到迷你刮板,粉尘进入迷你刮板后,输送到储料仓内储存;当达到一定料量时,由人工打包装袋处理,由汽车运走。该方案几乎适用于所有工业行业的粉尘处理,针对工厂粉尘≥99%以上。

5

深圳奥拓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 (邹锡兰 摄)

深圳奥拓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电浆技术在工业废气治理中的应用

深圳奥拓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工业废气环保安全治理、人居环境空气健康保障,为工业及人居环境提供空气净化技术和解决方案。

其开发的“电浆技术产品”应用全球首款“叶片式”非平衡正负离子发生器技术以动态形式对污染源进行治理,每片每秒向空气中激发上亿个正负离子数量,打造全球顶级的工业级废气治理净化装备系列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发生器运作时,正负氧离子相吸引形成动量,四面八方不断撞击分子键,使正负氧离子的氧化和分解能力极大提高,全方位持续高效地清除工业废气中含有的甲醛、苯、甲苯、挥发性有机和无机毒物等,无二次污染。

目前已应用于造纸印刷、PCB、TFT、半导体、食品加工、大型人流通道(海关、地铁)、医疗卫生等场景,提供包括工程设计、施工、维护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

6

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淑芬 (邹锡兰 摄)

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淑芬: 环保督查下的渗滤液应急解决方案

广东台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9 年,专业生产,研发移动垃圾渗透液应急处理设备及渗透液处理 EPC 总包工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 20 年发展历程,台泉对于技术研发每年下拨专项资金,攻克各种废水处理技术壁垒,目前公司各类专利几十项,通过技术研发及实际案例累积,公司上百种各种污水处理技术资料实行了建档、电子化管理。

应急渗滤液处理,日产水100吨,从接单到出水仅需10天,日产水400吨;集成式一体化应急渗滤液处理,集装箱大小,日产水1000吨的设备2套,回收率达80%。设备从接单到出水仅需20天,高效、快速。

设备设置了短程强化生化系统、高氨氮膜系统、反渗透系统、氨氮去除保险系统等工艺流程,涉及高效菌种处理、除氨氮膜法、微气泡氧化等多项技术,服务、合作过的项目和单位已经近百家。

7

广州市晋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展灵 (邹锡兰 摄)

广州市晋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展灵: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气工艺技术

广州市晋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集环保技术的研究、开发、设计 、安装、产品销售、环境评价、咨询服务等业务为一体。主要从事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业务。

晋达以科技为依托,通过技术合作和不断创新与探索,在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和噪声治理等领域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尤其在有机废气治理方面,2010年通过引进囯外先进的微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气(VOCs)技术,同中山大学合作研发,通过大量的中试研究实验,成功开发了微生物法治理多个行业的工业有机废气处理技术,并于2012年成功应用在佛山东鹏集团直属的高明稳畅家具厂喷漆房有机废气处理项目,成为全广东省首批用生物法处理工业V0Cs成功工程案例。

针对生产中产生的VOCs废气和粉尘,晋达采用生物处理工艺(旋流塔+高效生物废气净化器)进行处理(风量30000m²/h),以实现达标排放。(邹锡兰 梁嘉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