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香鹿山镇: “四亮两暖”,让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麦收刚刚结束,产业化培训又紧锣密鼓展开。端午节当天,一大早,河南宜阳县香鹿山镇樱桃沟村村委会主任张小锁便叫上其他几位村组干部,匆匆往樱桃基地赶,他说:“村里的800亩樱桃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天是第三次请县里农林专家来给群众讲授樱桃树的管理技术,我们要提前去布置现场。”类似张小锁这样的党员村组干部,该镇有数百名,在川区丘陵,村庄地头,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乡村振兴工作的件件惠民实事得到很好的落实。而这仅仅是香鹿山镇通过“党建照亮乡村工程”,扎实开展“四亮两暖”活动的一个缩影。

1 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中心

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中心

香鹿山镇位于宜阳县东北部,属半山半川地貌,下辖31个村党支部,现有农村党员1807名。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突出党建引领,让广大农村党员增强党性,起到表率作用,并能够建功立业,该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推出了“四亮两暖”活动,即:村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便民服务暖人心、党内关怀暖心窝六大主题内容,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镇党委书记炊为民说:“加强党的领导,是作好各项工作的保证。要切实提高党领导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该镇重视党员户作用的发挥,2018年,对全镇示范带头好的153名党员中心户进行了重新评定挂牌,为全镇1807名农村党员安装了共产党员户牌。同时,建成了32个新时代“三新”大讲堂和党建书屋,开展党员读书会、警示教育,培训活动累计达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4万余人次;投资20余万元,建成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在党员会议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悬挂党旗、党徽,让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  北留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参观学习家风家训馆

北留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参观学习家风家训馆

此外,该镇开展的党内关怀暖心窝行动也从未间断。每年的“七一”建党节,镇党委都要为全镇70岁和党龄50年以上的300多名老党员送去慰问品,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励他们继续保持党员本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余热,为镇域经济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由于从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四亮两暖”活动,找准了抓发展与抓党建的契合点,使该镇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了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切实转变,全镇党员纷纷“动起来”、“干起来”,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

3  老党员议事会

老党员议事会

2017年春季,香鹿山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提出在山区16个行政村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先后组织2000多名群众分批次到“中国花椒之乡”陕西韩城市的芝阳、板桥、西庄、桑树坪四个主产乡镇参观学习、开阔视野、确保了花椒产业规划的全面落实。各村党员干部还主动将自己种植花椒的面积纳入合作社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为带动群众种植做榜样。同时,各村党支部还重视发挥有致富本领、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作用,让每名党员分包1至2户贫困户,引领群众种植花椒致富。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有力带领下,截至目前,该镇已种植花椒4万亩,发展椒农6220户,其中92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5900亩。

曾经一个时期,香鹿山镇农村封建陋习抬头,严重影响着乡村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为此,该镇在各村成立了老年协会和红白理事会,镇党委突出党员的先进性,组织全镇1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加入两会,并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移风易俗,为村民办理红白大事服务,实现了工作的常态化,有效地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形成,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4  农村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

农村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

北留村村民刘站头今年68岁,有着40多年的党龄。去年,村里的文化大院建成后,刘站头觉得自己这个老党员应该发挥余热,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于是,他义务当上了文化大院的管理员。自此,老人以院为家,每天按时“上班”,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打扫一遍,并精心管理着图书和体育器材。他任劳任怨、义务为大家服务的行动,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大家都夸他:信得过、靠得住,是个‘活雷锋’”,而老人总是诚恳地说:“干的都是小事儿,不值得一提,只要乡亲们高兴、满意,俺就知足了!”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